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因素支撑A股整固回升 关注周期性板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慧卿/漫画

  1月份市场表现略强于预期,展望2月份,市场有整固需求,但整固后维持震荡回升格局的概率较大,因此,休整可能提供了较好的增仓机会。

  外围环境趋于稳定

  近期国际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为A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国际股市、大宗商品普遍上涨,美元指数跌回80以下,黄金则重上1700美元以上,这说明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明显提升。尽管惠誉下调了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评级,但欧洲股市基本没受影响,而意大利国债拍卖顺利也反映投资者情绪的改善。

  风险偏好提升的原因,在于宽松货币预期大为增强。从欧洲来看,虽然希腊等较为糟糕,但德国经济增长强劲,从整个欧元区来看,并非暗无天日。在这种情况下,美欧央行也在释放货币宽松的预期。美联储表示将把超低利率的时间从原定的2013年中期延长到2014年中期,继续进行国债卖短买长的扭曲操作。投资者对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有所提高。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那样,货币宽松是解决发达经济体债务困境和刺激经济的必然手段。

  从发展中国家看,印度、巴西、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纷纷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新兴国家在通胀压力减缓的情况下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经济增长上来。

  因此,在全球经济基本面较为平稳的前提下,各国央行释放流动性成为助推市场的重要力量,这为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近期以有色金属、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走势强劲,就反映了投资者对国际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这种情绪有望在2月份得以延续。

  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中国经济超预期是推动市场的重要力量,缓解了A股市场的业绩压力。

  去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为9.7%、9.5%、9.1%,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呈加速下行态势,但去年四季度GDP增长8.9%打消了这一顾虑,成为推动股市的重要力量。这显示中国经济仍有较强的韧性,虽然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速有大幅放缓趋势,但中西部增长势头仍较为强劲。

  从货币政策迟迟没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事来看,管理层对经济增长似乎胸中有数,并没有急着大幅放松货币来刺激经济,这一方面可能是调控经济的理念和方式有所变化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经济还没有到需要大幅刺激的程度。

  受去年四季度经济的影响,2011年年报业绩披露将对大盘股形成支撑。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超过50%增长的优异年报业绩将对大盘股,尤其是金融股形成有力推动。但对于小盘股而言,年报业绩可能是促使其个股分化的试金石,风险与机遇需要仔细衡量。

  长期资金入市预期增强

  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将成为A股市场2012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驱动力量。就短期而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审批加速开闸放水,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面世并迅速推进,而更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进展也明显快于市场预期,并非远水不解近渴。

  去年12月份新审批QFII达到14家,与前11个月的15家基本持平,创2003年QFII审批以来单月之最。而RQFII也从无到有,迅速放行。截至今年1月20日,9家基金公司和12家证券公司各共获得100亿人民币额度,虽然总量并不大,但预期后续额度有望持续增加。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养老金的入市进展更为关注,鉴于养老金入市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投资者短期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指望,远水不解近渴是大家普遍的心理。但是,从媒体报道情况看,实际进展速度快于投资者预期。可以说,养老金入市已提上议事日程,并向前推进。

  由于长期资金入市进展迅速,将夯实股市的底部区域。资金入市预期将减小底部的下探空间,也会大大减小股指运行的不确定性。

  两大压力考验短期走势

  从风险因素看,资金是市场面临的第一大考验。1月份市场指数涨幅较大,但成交量并不理想,场外资金入市不明显,场内资金运作迹象较为明显,说明场外投资者心态的谨慎。由于国际环境的好转和资金压力的减轻,预计场外资金入市情况要好于春节前,但市场回升的力度要看场外资金入市的力度。

  1月份信贷数据是否下降以及公开市场操作都将影响资金供应,成为观察货币政策实施情况的重要窗口。如果1月份新增贷款数量较多,比如超过1万亿元,则有望给市场带来动力,但如果新增信贷显著低于预期,则可能拖累市场。此外,春节前央行实施的大量逆回购也将在节后到期,如何平衡资金的供给与需求是对节后资金面的考验。

  技术上的压力是市场面临的第二大考验。1月份市场上涨较快、涨幅较大,一批股票的涨幅超过了20%,个别股票达到40%,因此,市场有一定的获利盘兑现要求,可能带来较大压力。其次,上证指数在2300点至2500点一带是密集成交区,股指继续向上突破面临较大的技术阻力。

  因此,综合来看,2月份A股市场有一定的震荡整固需求,但之后延续回升格局的概率较大,股指休整可能提供了增仓机会。

  重点关注周期性板块

  2月份市场有震荡整固的需求,因此,投资要保持一定的稳健性,主要体现在对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可适度波段性操作,在品种选择上以业绩和估值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基于我们对后市总体持偏乐观的看法,投资时需要保持一定的积极性,主要体现在当市场回调时可以增仓,在品种选择上保持一定的进攻性,以周期性板块为主要配置方向。

  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渐披露,业绩对股票表现的影响将日益明显,从稳健的角度,应将绩优低估值作为组合构建的重要参考标准。银行、石油石化、水泥、汽车、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是其中的代表。

  此外,应以周期性股票为主,兼顾绩优消费品。在三大类股票中,很多周期类股票从中期看跌幅巨大,虽然1月份很多股票涨幅较大有短期压力,但回调后仍有重新走强的机会。而成长类股票尽管前期跌幅较大,短期有一定的反弹需求,但从稍长时间来看,大部分股票还有风险释放的需要,年报业绩是其重大考验。

  最后,在选股上应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小盘股前期表现明显弱于大盘股,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性,但从较长期看小盘股的整体风险还没有释放完毕。(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证券时报》 孙建波)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A股市场
  • 板块
  • 资金入市
  • 周期类股票
  • 周期性股票
  • 年报业绩
  • 股指
  • 个股分化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