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2012年黄金走势 取决于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米娜

  龙年的黄金市场迎来开门红。与此同时市场上的黄金投资客也开始惶恐,1700美元以上的黄金价格是否太高?有资深市场人士甚至认为黄金价格在今年三月份会跌到1300美元,那么未来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又有哪些?面对市场上推出的投资金条、黄金首饰、纸黄金和期货黄金,以及众多黄金理财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和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张炳南。

  《中国经营报》:如今的伦敦金已经在1730美元上方,相比几年前涨幅巨大,2012年的黄金还会走出一轮牛市行情么?现在买黄金是否风险太大?

  郑良豪:中国在去年11月的黄金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2012年的需求量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这将是一种长期趋势。

  过去十年里,中国成长为与印度并肩的黄金大国,在全球黄金需求所占的份额从2000年的6%上涨至2010年的18%。我认为在资产投资组合里,加上3%到10%的黄金,可以帮助平衡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

  孔庆影:2012年我看好贵金属和石油的表现,相对看淡基本金属。这种判断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假设基础上,即宏观经济的最终变化相对积极——欧洲避免大幅衰退,美国温和复苏,而中国经济软着陆,全球GDP增速从2011年的3.9%下降至2012年的3.6%。

  2012年一月份的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反映了美联储延长当前基准利率至2014年以及中国春节的旺盛实物需求,但当前价格仍低于我们2060美元/盎司的年底价格预测。

  我认为黄金价格将有望连续第12年上涨,支撑其价格上涨的因素在2012年不会发生根本性的逆转,黄金在今年年底前可能回到前期高点水平。

  《中国经营报》:虽然黄金的价格很难预测,但影响价格的因素是可以推测的。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什么潜在的关键因素会影响到黄金的价格走势?

  郑良豪:黄金需求是影响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中国的黄金需求从历史低点一路增长,我们预计这种趋势将会延续下去。中国消费者都有储蓄习惯,并且都指望通过黄金来保护他们的财富。

  孔庆影:首先,欧债危机解决前景仍将主导黄金未来的走势。假若欧元区局势恶化导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枯竭,同时美元中期走强,黄金将承受下行压力。

  其次供给方面矿产金产量有望继续增长,但由于其占总存量比例很小,对黄金价格影响也很小。另外,避险需求方面,作为传统意义上的避险资产,黄金受益于危机的加速演化。但是去年以来的危机恶化导致欧洲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出现枯竭,同时推高美元汇率,从而导致黄金在下半年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我认为美元继续走强将在短期内压制黄金的价格。

  最后在实物需求方面,中国和印度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实物黄金需求国,其需求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左右。其中中国的需求增长较为确定,而印度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需求下降能否回升存在变数。假若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能得到遏制,则当前卢比兑美元的升值趋势将维持,较低的国内金价以及居民的储蓄需求将利好印度国内黄金需求。

  《中国经营报》:针对2012年的黄金投资市场,对于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去选择?

  郑良豪:中国是全球黄金品种最多的国家,有实物金、账户金、积存金等。而且渠道也很多,四大商业银行,二线的银行或者省级的银行都有出售黄金理财产品,全球都比不上中国有这么多商业银行提供黄金买卖服务。

  普通投资者,个人建议还是以购买实物金为主。做杠杆式的期金交易需要专业及时刻关注黄金价格的走势。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和时间,还是建议购买实物金或买银行的纸黄金。

  张炳南:个人认为2012年黄金需求量还会很高,黄金市场历来有买涨不买跌的习惯。

  目前避险需求仍然是推动黄金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因素,黄金已经逐渐变成一个大众型投资品种,因为相对股票而言,黄金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但普通投资者不适合短期投资,购买实物黄金应长期持有。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需求
  • 黄金理财
  • 黄金走势
  • 黄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