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或涨4.1%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肖中洁

  据国家统计局安排,代表通胀水平的1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9日(本周四)上午9点30分公布。多家机构预测,受元旦和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CPI的同比(较去年同期)增速料为4.1%,基本与去年12月(4.1%)的增速持平,但不改后期通胀回落的趋势。

  对于1月CPI未能延续几个月来的回落走势,分析人士表示,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小幅上涨的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月曾表示,受节日消费影响而高企的食品价格将给今年1月CPI带来上涨压力。

  节日因素或阻CPI回落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CPI在去年12月同比上涨4.1%,连续第5个月回落,并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不过,国内CPI回落趋势或受春节因素影响,于今年1月份暂缓。

  在各机构给出的预测中,美银美林对国内1月CPI的预测值为4.3%~4.5%,相对较高。中金公司、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上海证券等均预测1月CPI增幅在4.1%~4.2%。莫尼塔(上海)预测的数据较低,其表示不排除1月CPI降至4%以下,瑞银证券也预计1月CPI将回落至3.9%。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在农历新年消费景气的支撑下,1月CPI可能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或略高,位于4.1%~4.3%的区间之内,中值为4.2%,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也认为,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食品价格和烟酒等非食品价格都将环比上涨,CPI同比增幅在3.9%至4.2%之间,中值为4.1%左右,涨幅基本与上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根据商务部监测的数据,由于进入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1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延续了前期的上涨趋势。同时,由于春节假日临近,对部分食品需求上升,水产品及肉类价格也有小幅回升。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月就曾坦言,2012年元旦、春节均在1月份,节日消费以及气候因素可能推高商品消费尤其是食品价格,这将给1月CPI带来一定上涨压力。

  三季度或现CPI低点

  尽管1月CPI难以继续回落,但分析人士预计,节日因素消失后,通胀压力将继续减小,全年CPI呈现探底慢回的趋势。

  鲁政委也持同样观点。他预测,今年CPI将探底慢回,2月将继续回落,很可能跌破4.0%。全年CPI可能在2.5%至3.0%之间,月度呈现“探底慢回”态势,低点在7月份至10月份之间的可能性较大,低点绝对水平可能回落到2%以下,但下探至1.0%以下的可能性不大。

  外资银行有着同样的预期。东方汇理银行固定收益市场研究部高德信告诉早报记者,2012年中国CPI将降为3%以下,中国政策不再盯住抑制通胀,而是刺激经济。

  货币政策将稳中偏松

  尽管市场普遍有通胀压力放缓和经济减速的预期,然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坦言,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综合来看,央行的宏观调控政策或稳中偏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实施。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新增信贷规模有所扩大,货币供应增速适当加快。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也说,央行或将在维持货币增速企稳的大思路下,适时推出宽松政策工具,预计央行将会更加重视对于社会融资总量的研究。“对于1月份M1、M2,我们预计同比增速分别将达到8.5%与13%,1月信贷额预计为9500亿元。”他说。

  多位机构人士更是进一步认为,央行将于2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鲁政委认为,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不断加重,预计2月份仍需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稳增长仍然是政策焦点。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宽松,2月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热词:

  • CPI
  • 存款准备金率
  • 莫尼塔
  • 回落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