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两家机构网销已备案 “保险超市”普及尚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保险能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是保险消费者的共同期盼。近日,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在网上开起了“保险超市”,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备案。保险中介网销新规实施以来的首批备案网站就此诞生了。

  这一在保险中介市场出现的销售新模式能否推而广之备受关注。有关保险分析人士认为,受制于销售观念、资金实力、产品复杂性等,中介行业普及电子商务尚待时日。

  据了解,电子商务天然具备低成本、宽覆盖、交易便捷等优势,这一销售模式被保险公司竞相引入,保险中介机构也紧随其后。但是,由于我国当前信用环境整体不佳、互联网本身又具有虚拟性,网销保险的风险隐患也在逐步积聚。

  去年9月保监会曾发布《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业务监管办法(试行)》,该办法自今年元月起实施,对保险中介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的准入门槛(其中要求必须是全国性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基本经营规则、处罚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建议保险中介机构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采取事后备案。

  1月中旬备案的两家保险中介机构分别为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设瑞齐网)和北京慧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设慧保网、中国货运保险网)。由于实行备案制,目前大童保险销售公司、泛华保险集团已先行开展网销业务。消费者借助一个网站就可以物比三家,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电子商务未来将会提高保险市场的销售、核保、核赔效率,减轻销售主体的经营成本。”一位保险公司网络负责人指出,目前电子商务在各保险公司不断兴起。然而,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保险中介公司仍采取传统的营销员渠道进行销售。截至去年三季度,全国性保险代理机构有28家,保险经纪机构413家,而采用电子商务模式销售的屈指可数。

  没有开通网销的保险中介机构也自有苦衷。据介绍,采取互联网销售保险需要具有开展互联网业务的网站的经营资质,投入大量资金开发电子商务系统、交易安全系统等,对于资金实力并不宽裕的保险中介机构而言是一道坎儿。“保险产品较为专业、复杂,目前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度还不高,需要专业人士‘一对一’讲解,这也是保险中介目前对开发电子商务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保险专家提出这样的看法,认为网销保险推广还有难度。

  慧保网客服人员介绍,目前该网站在线销售的产品多为意外险、家财险、旅游险等保险责任较为简单的产品,而定期寿险、终身寿险、理财型保险只能由专业理财顾问进行“一对一”咨询并实现“线下”购买。记者查阅多家保险中介网站也发现,网上推出的寿险产品并没有提供网上在线购买的功能。

  

热词:

  • 保险中介机构
  • 保险经纪
  • 备案
  • 保险代理
  • 保险消费者
  • 保险专家
  • 保险集团
  • 保险责任
  • 保险市场
  • 保险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