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宝网深陷欠款门 涉及金额上千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制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员工讨薪门之后,团宝网又深陷合作商家追讨欠款门。

  近日,团宝网一名离职员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团宝网已经有部分员工在北京、天津和杭州等申请劳动仲裁,以便讨要所欠工资。

  另据记者调查,团宝网不仅拖欠员工数百万工资,还拖欠商家至少上千万的欠款。目前,全国各地的商家已经开始联合,打算起诉团宝网以及其创始人任春雷。

  讨薪无果 部分员工申请劳动仲裁

  据团宝网北京呼叫中心的一位员工对《投资者报》表示,团宝网欠薪事件主要源于团宝网在去年底的突然裁员,团宝网曾承诺离职员工于1月20日将拿到所欠工资和补偿金,但并未兑现,因此员工在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堵在北京总部讨要工资。

  日前,《投资者报》记者专程前往团宝网总部所在地——北京朝阳区联合大厦19层探访。但是记者发现,团宝网办公区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只有墙上悬挂的团宝网标示牌显示这曾经是团宝网的办公区。记者还发现,其中有一间办公室已经拆除,但另外两间办公室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办公用的桌椅电脑等设备都井然有序的摆放着。

  联合大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29日,有很多人来这里闹着要发工资,之后这边的人都放假了,说是正月十六才上班。”记者在团宝网办公室的玻璃门上还看到一则通知:因春节假期公司决定2月7日(正月十六)正式上班。

  《投资者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团宝网CEO任春雷和团宝网的管理层,均无人接听。但团宝网行政总监何晓玲之前曾对媒体承认,团宝网确实遇到了资金问题。

  上述团宝网北京呼叫中心的员工告诉记者,在1月29日讨薪事件当日,团宝网CEO任春雷曾说,公司已经没钱,必须先还投资人的钱,但承诺先自掏20万给予每人500元补偿,但是大部分员工都不接受,之后,大约有30多名员工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天津、杭州等地的团宝网员工已经到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另外还有不少员工表示将在近期去当地申请仲裁。目前,全国大约有400多人(其中北京总部150多人),大部分人的月工资是4000元左右,估计涉及金额300万元~400万元之间。

  追讨千万欠款 合作商家欲走法律程序

  相对于员工的工资和补偿金欠款,团宝网合作商家的欠款才是大头。

  深圳的谭先生是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旅游区的票务代理,曾与团宝网合作。“去年的时候,我们和团宝网合作圣诞夜和元旦的景区门票团购业务,大约卖了400多张票,总价1万多元,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受到团宝网的付款。我打电话给签合同的团宝网的业务员,他说自己离职,让打客服电话,但是客服电话总是没有接听。”

  谭先生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自己现在根本不知道该找谁,怎么找。曾经也有和其他团购网站合作,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类似谭先生的遭遇,在全国还有许多。据一位名叫“团宝农民工”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这样的商家多达数千家。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商家成立维权QQ群,希望能联合起来进行维权。近日,记者加入到一些团宝网商家维权群,目前这些商家正在统计各个商家的欠款总额,希望能联合更多的商家进行维权。许多商家如果还是不还钱,将进行法律诉讼。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告诉记者,“目前,一个人数高达三百多的团宝商家讨债群已经形成,涉及金额大部分在1万~3万元之间,预计团宝网仅欠商家款项高达上千万元。”

  IT法律专家赵占领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曾有不少团宝网的员工和合作商家找到我,进行法律咨询,甚至希望我帮忙代理进行法律诉讼。但现在没有好办法,如果地方分公司没有财产,起诉的话胜诉了也没法执行,因为团宝网是有限公司,只能以公司财产为限承担债务,不能去追究任春雷个人的责任。”

  团宝网危机早现 恐筹资无望

  面对员工和商家的集体讨债,团宝网显得岌岌可危。其实,团宝网的危机早已出现,如今的欠薪、欠款事件只不过是去年危机的延续而已。

  去年9月份,有媒体报道团宝网因融资失败被迫裁员,裁员比例超过50%,并且还引发60余名团宝员工集体维权。

  团宝网旗下财迷老道网站的一位白姓员工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的时候,团宝网把网络推广停了,之后有不少团宝网的员工开始离职。”

  资金出现问题,对团宝网来说已经不需要再过多的证实。团宝网CEO任春雷日前已经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不会跑路,目前正在深圳四处筹钱,并表示筹款已经有了眉目。但是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团宝网的再融资能力。

  “任春雷早在去年就开始找钱了,到现在已经找了三四个月了,都没有找到钱,现在怎么可能一下突然找到钱。团宝网事发之后,我曾与投资人接触过,都表示现在对团购没有兴趣。”鲁振旺认为团宝网现在说找到投资纯粹就是虚晃一枪。

  中国团购发展指导中心执行秘书长王保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投资者和银行一样的性格,嫌贫爱富,不会雪中送炭,只会锦上添花,现在团宝网再去融资的机会微乎其微。

  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也比较赞同上述看法:“第一,在上市无望,盈利无期的情况,团购网站的模式让投资人怀疑;第二,投资人主要是看美国市场的反应,现在美国市场对团购不是很感兴趣;第三,团宝网与国内其他竞争对手没有任何优势。因此投资人多数会赔钱了事,不会再投。”

  虽然融资无望,但是近来团宝网被并购的小道消息颇多。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团购网站副总裁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现在的团宝网毫无价值可言,被收购的可能性很小,况且大家都在过冬,自身难保,哪有闲钱收购。”

  任春雷注册新公司金蝉脱壳?

  团宝网欠款门事发之后,有知情人士爆料,任春雷已私下注册了另一家团宝网公司,目的是原公司申请破产后,躲避对公司员工工资、商家欠款以及消费者预付款的清偿。

  日前,《投资者报》记者登录北京市企业信用网,根据查询结果显示,任春雷曾于2004年1月2日成立团宝网隶属的母公司——北京雅达共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而在2011年8月12日,一家名为团宝(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注册成立,而其法人代表名字也是任春雷。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址都在北京海淀区青云当代大厦的17层。

  对此,团宝网市场部经理张晋豪通过微博解释称,成立团宝(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为了上市。

  团宝网南昌分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早在事发之前,任春雷就注册了这家以团宝为名字的新公司,8月正是团购行业比较微妙的时期,这个时候注册新公司必有所图。”

  IT法律专家赵占领对《投资者报》解释:“有限公司破产,只能以公司财产为限承担债务,不能去追究法人个人的责任。因此,如果团宝网破产,只能清算母公司北京雅达共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不能追究任春雷个人的资产。”

  有不少团宝网员工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他们怀疑任春雷在转移资产。换句话说,任春雷有可能将团宝网的现有资产转移到新成立的公司,以规避法律风险。

  但是赵占领同时对记者表示:“如果能证明在团宝(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前,北京雅达共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还有债务没有清偿,那么任春雷从团宝网向新公司转移资产就是无效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任春雷真的如此行事,那么今后他在圈里就很难生存了。截止目前,团宝网官方对此事仍没有任何正面回应。■

热词:

  • 宝网
  • 任春雷
  • 欠款
  • 投资者报
  • 景区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