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3~4日,农业部在京举办种子企业培训班,部党组成员、中国种子协会会长梁田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对种业而言,现在是政策环境利好、发展机遇难得的黄金期,是市场主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活跃期,是企业加快重组、快速变化的消长期。种子企业要增强紧迫感、把握大方向、抓住好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经营管理,加快发展步伐。

  梁田庚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对现代种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重大品种,突破耕地、水等资源刚性约束,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和主要农产品需求;迫切需要加强种子“四化”基地建设,提升种子生产能力和加工水平,保障种子数量和质量安全;迫切需要建立富有活力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提升企业“育繁推一体化”水平,增强种业竞争力,牢牢把握农业发展主动权。

  他提出,种子企业要研究创新战略,找准创新方向,理清创新思路,开展关键技术创新,率先在有基础、有优势和市场需求旺盛的领域实现突破。要根据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确定育种目标,运用现代育种方法和技术,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机械化作业、设施化栽培和高产、优质、多抗、适应性广的新品种。

  梁田庚强调,种子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参加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推进良种进村入户,助力农业增产增收。部颁证种子企业要带头在产粮大县建立100个新品种展示示范方,举办1000次良种良法高产技术培训班,加快优良品种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邀请有关专家解读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就推进企业商业化育种和科企合作等作专题报告,还邀请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就现代企业管理问题作了专题讲座。培训班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培训班由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主办,全国农技中心和中国种子协会协办。近百家农业部颁证的种子企业和31家中外合资种子企业的负责人共计130多人参加了培训。

热词:

  • 农业部
  • 种子企业
  • 种业发展
  • 中央一号文件
  • 加快推进
  • 农作物
  • 现代农业
  • 现代企业管理
  • 加快发展
  • 新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