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经济展望:有质量的增长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后的第一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央票操作。与此同时,节前两笔总计3520亿元逆回购的到期还款,并未掀起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波澜,市场利率涨跌互现。而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5%,连续两个月环比反弹。市场面的平稳与预测数据的积极,就像今年的春节一样,祥和中充满喜庆。

  然而,更为给力的是,温家宝总理在1月31日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继续搞好宏观调控,抓好农业生产,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措施。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政府正在继续巩固前期宏观调控成果,尽最大可能让信贷资金流入经济活动中最需要的地方。

  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就谨慎乐观地表示,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但是一个可控的放缓过程。中国政府有足够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限制放缓的幅度。政府在降低通胀方面采取了果断行动,他们在管理房地产市场方面也做得很好。同时,史蒂芬·罗奇也指出,中国经济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全球经济疲软、美国经济放缓加上欧洲经济衰退,这些因素将会让中国出口减少38%。

  确实,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继续呈现止跌企稳的积极态势,但经济的持续向好增长仍有很大不确定性。欧债危机还会持续多久,对出口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均无法评估。可以说,长期以来大量依赖出口、依赖外部需求的经济发展模式显然已经无法再持续下去了。“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数十年维持10%的经济增速而不遇到麻烦,尤其是中国。”温家宝总理在几年前就说过,“中国目前的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也不可持续的。如果中国年复一年维持10%的增速而不去改变增长模式,那么这一担忧就会成为现实。中国经济再平衡是极为重要的。”史蒂芬·罗奇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必须主导内部需求,而非外部需求,这是中国面临的真正机遇和挑战。

  实际上,总结国际金融危机不难发现,经济结构相对合理的经济体,抵抗经济危机冲击的能力比较强,摆脱危机的途径比较多,经济恢复的速度也比较快。因此,抓住危机带来的契机,把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既有利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冲击的基础,也有助于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PMI
  • 经济展望
  • 经济增速
  • 增长模式
  • 资金面
  • 央票
  • 经济活动
  • 银行间市场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