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收购事件对中石化的盈利贡献可以忽略不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事件对中石化的盈利贡献可以忽略不计。12 月13 日新奥能源(2688.HK)公告拟与中国石化共同出价不超过167 亿港币收购中国燃气(0384.HK),包括其43.8 亿股股份和5.98 亿股期权所对应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3.50 港币,较其最后收盘价2.80 港币溢价25%,新奥能源支付总对价的55%,中国石化支付剩余的45%,收购完成后,仍将维持中国燃气的上市地位。

  中国燃气主营天然气业务和LPG 业务。中国燃气截止至9 月30 日的2011/12中期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9.1 亿港币和4.44亿港币,同比增长21.0%和259%,售出24 亿方天然气和42 万吨LPG,已取得151 个城市燃气管道项目(含独家特许经营权)、9 个长距离天然气管道项目、112 个CNG 汽车加气站、1 个天然气开发项目和44 个LPG 分销项目。

  从 13 日三家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认为收购价格偏高。中国燃气收于3.37 港币,大涨20.36%;新奥能源跌2.58%;中国石化A 股跌1.24%,H 股跌0.37%。

  我们对收购事件的理解:“十二五”是我国天然气发展的黄金时代,加大对天然气的投入并打造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是中石化的战略性举措,关注的重点不应该是收购价格的高低,而应该是稀缺性管网和零售终端的一体化价值。

  上中下游一体化有利于平衡风险和收益,实现中石化天然气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中游管输和下游零售在价值链中的合计比重大于上游勘探,但承担的经营风险却明显偏低。据我们测算,全国平均来看,勘探开发(即井口价)占零售价的45%,管输费占25%,城市配气管理费占30%。

  预测 11 年和12 年中石化EPS 分别为0.93 元和1.05 元,目前11 年和12 年PE 为8 倍和7 倍,考虑到12 年可能出台的系列政策性利好(即原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上调、天然气价改和成品油价改),维持中石化“买入”评级。

热词:

  • 中石化
  • 收购价格
  • 城市配气
  • 申银万国
  • 政策性利好
  • LPG
  • 盈利
  • 收购中国
  • 天然气价
  • 我国天然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