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楼市看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 伟

  1月30日,龙年首个交易日。在一片向好的预期声中,当日沪指下跌1.47%,深成指下跌2.02%。此后几个交易日中,A股上下腾挪,欲涨乏力,欲跌难跌,充分反映投资者的矛盾心理。

  相信A股在2012年拥有结构性机会,理由充足。货币政策去年底发出明确转向信号;宏观经济增速略好于预期,特别是国内消费增长显著;外围环境中,欧债危机远未解除,但美国经济屡有亮色,存在止跌回稳可能;市场本身,A股去年熊冠全球,大盘长时间压制在历史底部,加上高层发出“重振股市信心”,且有社保基金入市传闻助推等等。

  虽然抱有信心,但信心不足,不敢“高看”,或者害怕过于激进而被套住,恐怕是更普遍的心态。

  据WIND统计,今年1月A股十家IPO公司有六家首日即告破发,网下配售的询价机构也因而惨遭套牢,另有一家公司因询价机构数量不足而被迫中止发行。持续、批量新股首日破发,说明一个事实,投资者对高价IPO满腹怨恨,用脚投票,成为共识。

  融资,是资本市场存在的重要理由。融资可以持续的原因,则是投资者可以获利。长期不能获利,或者收益风险远不对称,投资者自然选择“跑路”,则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必然下降。“重振信心”,在投资哲学里,最直观的硬道理是“赚钱”,多数人亏钱的游戏,谁愿意耗费时间精力呢?

  现实市场环境里,亏钱的投资者诟病“圈钱市”,不愿参与IPO,审慎参与交易。管理层也对高价IPO和制度建设屡屡发出切中要害的言论。但是,越是宏观环境扑朔迷离,越是融资成本高企,“圈钱”的欲望越强烈。由此,形成一个难以解开的“结”池塘的鱼越少,抓鱼的越多,抓得越狠,鱼必更少。休生养息,道理都懂,可巨鲨猛鲸们胃口大着呐,只要今天中午能吃个半饱,谁在乎明天的晚餐在哪里。

  2010年A股融资约1.02万亿元,IPO平均市盈率55倍,沪指下跌14%;2011年,A股融资约8249亿元,IPO平均市盈率45倍,沪指再次下跌22%。疯狂“圈钱”,使得A股在中国经济傲视全球的背景下逆势而行。

  2012年,市场仍难看到遏制“圈钱”的有力行动。开年之初,中国交通开启IPO路演,金融股再融资血口大开,以及市场传闻今年A股融资规模可能达到6000亿元等。信心,在等待中在事实面前,一点点销蚀。

  龙年伊始,地产上市公司频频发布公告。行业龙头万科公告显示,1月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环比12月分别上升98.5%和109.7%,同比分别下降28.1%和39.3%。万科销售额自2011年8月开始持续出现同比下滑,2012年1月也是万科自2008年以来开年销售首次同比下降。

  万科的情况,基本是行业整体情况的缩影。各家地产商纷纷调低增长目标,加上销售疲软,价格下跌,土地一级市场凋敝等信息说明,地产“冬天”正寒风凛冽。

  受地产滑坡影响,建材、冶金等相关行业也脊背冰凉。鞍钢预期,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年股东应占净亏损21.51亿元人民币,每股亏损0.297元。马钢表示,利润下降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钢材市场需求疲弱,特别是第四季价格明显下降。洛阳玻璃预期全年纯利下降逾50%。中冶预期纯利倒退20%~30%。

  投资箴言说“机会是跌出来的”。信心,也往往在高涨时一落千丈,在低迷时,卷起狂澜。

热词:

  • A股
  • IPO
  • 沪指
  • 股市
  • 投资者
  • 楼市
  • 破发
  • 圈钱
  • 万科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