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春播行情需迈三道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孙见友

  压力一:2300点情绪压力位

  继今年2月2日突破2300点后,2月3日股指再接再厉,一举突破60日均线。虽然当周周末美欧股市纷纷较大幅度反弹,但此后的2月6日,大盘却停止了快速上攻势头,转而出现高位震荡,全日仅微涨0.03%,与此前不少投资者的预期惊人一致。

  当前股指陷入高位震荡,有其内在的深层原因。自2132点反弹以来,大盘累计反弹幅度已达200点,逐渐逼近前期2300点的情绪压力位。

  为更好地理清2300点情绪压力位,我们还需回到2010年年中。2010年7月,大盘触及2319点之时,经济层面并未出现好转迹象,但大盘却意外出现了一波快速的较大级别的反弹,并于2010年11月一度上攻至3186点。这让投资者普遍对2300点关口的支撑力度记忆深刻。在2011年漫长的调整过程中,2300点一度被A股市场视为重要的心理支撑关口,当时不少投资者认为股指跌破2300点的概率很小。

  在以上心理因素作用下,虽然2011年10月股指两度逼近2300点,但最后都是有惊无险,这进一步强化了此前市场的固有认识,认为2300点不会跌破的投资者进一步增多。因此,伴随着投资者的情绪和所堆积的成交量,2300点最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前期的情绪支撑位。

  不过,世易时移,随着前期大盘跌破2300点,原来的情绪支撑位自然就演变成了后市的压力位。今年以来,大盘下探2132点之后出现持续回升,目前已向上触及2300点情绪阻力位,其所遭遇的压力迅速上升,这最终促使大盘在2月6日盘中出现高位震荡之势。

  “解铃还需要系铃人”,如果大盘未来想要有效突破2300点情绪压力位的阻碍,势必要化解前期的情绪压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仰仗A股市场预期的好转。

  压力二:2500点减持压力位

  假如后市A股市场预期出现好转,那么股指可能突破2300点情绪压力位并继续上攻。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第二个压力位随之将进入视野。

  从2011年四季度大盘走势来看,在突破2300点情绪压力位之后,大盘随即就触及了减持压力位。例如,2011年10月中旬至2011年11月中旬,A股市场曾出现短暂的小阳春,带动大盘一度上攻至2536点,迅速进入大小非密集减持区域,并在很大程度激发了大小非的减持意愿。

  统计显示,2011年11月A股上市公司公告大小非减持次数高达826次,较10月环比猛增295%;同时2011年11月公告减持市值约116亿元,较10月份环比骤升195%。另外,随着2011年12月股指迅速回落并逐渐远离2500点减持压力位,当月大小非减持规模快速环比回落。综合以上现象来看,在经济增速下行格局不变而通胀压力尚未明显回落之前,产业资本在自身资金“开源节流”方面可能面临双重挤压,这无疑会倒逼A股大小非的减持行为。

  就大小非减持轨迹来看,并非完全没有头绪可寻。分析人士认为,大小非在减持之时,基本上都会在价格和价值之间进行权衡,这客观上促成了“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由此来看,2500点是大小非减持行为是否密集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在2500点之上,大小非减持压力会骤然增加。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姑且把2500点视为股指上行过程中的减持压力位。

  压力三:2700点估值压力位

  若A股足够幸运,那么后市在突破2300点情绪压力位,将有望向2500点减持压力位发动攻击并一举攻克。不过,即便如此,这仍然不是故事的全部,第三个压力位仍是大盘上行的拦路虎。

  回顾2011年调整过程中的反弹,可以发现2011年6月份曾出现一波可圈可点的反弹行情。统计显示,2010年7月2日大盘触及2319点时,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为17.29倍。2011年6月末,大盘收于2762点时,全部A股市盈率(TTM)为16.37倍,已跌破2010年2319点的水平。由于2010年大盘触及2319点后出现过一波明显的反弹,因此2011年年中之时,基于估值达到阶段底部的原因,A股市场对于2700点附近有望成为估值底的认识逐渐在二级市场获得广泛的共鸣。

  在以上观点影响下,2011年6月大盘在触及2610点之后,随即出现持续反弹,累计反弹约200点,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200点反弹。因此,我们可以将2700点附近视为前期的估值支撑位。

  随着2011年7月中旬触及2826点后,股指再度出现大幅滑落,并快速跌破2700点估值支撑位。如此一来,前期的2700点估值支撑位又摇身一变,成为后市的估值压力位。

  因此,假使大盘继续上行得以一举攻克2300点情绪压力位和2500点减持压力位,那么2700点估值压力位将成为待攻克的最后一个堡垒。如果能够顺利攻克这个堡垒,后市大盘或将步入康庄坦途。

热词:

  • 减持
  • A股市场
  • 后市大盘
  • 股指
  • 大盘上行
  • A股上市公司
  • 春播
  • 大小非
  • 情绪压力
  • 大盘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