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风采不再 股市受拖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连续三个月不打新 今年1月上市的10只新股有6只首日破发

  本周有8只新股申购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5.9亿元,5个交易日,天天都在扩容,这一速度,超过2012年整个1月发行6只新股的数量。面临密集成交区的大盘是否能够延续上攻,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 杨欣

  本报讯 龙年的第二个交易周,市场面临罕见的“打新周”,共有8只新股将分别登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而周一大盘也同时受到新股发行再次密集提速的影响几乎收出平盘,观望气氛浓厚。

  1月6日,作为2012年首批上市的新股,加加食品、利君股份、博彦科技3只新股一亮相就集体破发,令“打新”族们顿感不妙。这其中,加加食品比发行价跌去26%,创下20年来新股首日最大跌幅。

  龙年的第二个交易周,市场面临罕见的“打新周”,共有8只新股将上市,它们分别是万润科技、东风股份、朗玛信息、科德曼、荣科科技、共达电声、环旭电子、吉视传媒。投资者在5个交易日中天天都可申购新股。据了解,这8只新股拟发行数量总计5.63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5.9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盘股中国交建将于2月15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中国交建成功启动IPO,让陕西煤业、西部证券、百隆东方等一系列等待上市的大盘股看到了“希望”。

  据统计,2011年12月份以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多集中在30~40倍区间,最高的国瓷材料为55.32倍。去年12月上市新股首日大多上涨,但到了月底新股表现明显趋弱。而今年1月上市的10只新股中,共有6只首日破发。

  A股市场周一小幅收高,延续此前两日升势,中小型股票表现抢眼。有消息指国务院正酝酿成立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长期资金入市预期升温。

  上证指数收报2331.14点,升0.03%;深证成指收报9448.64点,升0.12%。两市成交1288.6亿元,与上日基本持平。中小型股票表现抢眼,中小板指及创业板指分别收高0.89%和0.95%。

  两市行业指数多数飘红,其中玻璃、水泥及燃气、石化等板块升幅居前;但金融及传媒股逆市下跌。

  新股破发对机构的影响

  四成以上机构连续3个月不打新

  股市低迷,新股频现开盘首日破发,机构参与新股询价的积极性明显降低。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从2011年11月到今年1月底,连续3个月未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不含推荐类)达到129家,占比达45.26%;不参与创业板询价的机构比例更高,达到了65.26%,在285家询价机构中只有不足99家近3个月参与了创业板新股的询价。

  在基金公司方面,连续3个月没有参与创业板新股询价的公司达到了19家,占有询价资格基金公司总数的30%以上,以小基金公司为主。连续3个月未参加所有新股询价的基金公司有3家,都是小基金公司。

  新股破发对大盘的影响

  新股是否拖累大盘看60日均线

  由于今年春节提前,因此在1月份应该申购的新股都被延迟至2月份,但单周8家公司申购的速度也确实比较少见,超过2012年整个1月发行6只新股的数量。

  在“抽血行动”急剧加速的情况下,虽然这些新股中没有重量级的巨无霸,但面临密集成交区的大盘是否能够延续上攻,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A股行情有所企稳,但不排除在密集新股申购的作用下再度出现回调,投资者需密切关注60日线得失,一旦该线得到支撑,则后市反弹仍将持续,而新股的“破发率”也会有所下降。

  对此,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晓清认为,“在货币政策难以出现明显改善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会继续消化股市的存量资金,因此对于上半年市场的表现我们整体还是偏谨慎”。

  对于本周8只新股的选择上,业内人士观点也普遍趋于谨慎,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概率较大;二是密集发行必将抬高各家公司的中签率。

热词:

  • 新股询价
  • 破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中小型股票
  • 股市受
  • 新股申购
  • 市成交
  • 申购新股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