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还会买82倍市盈率的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证监会刚刚表示要降低新股发行价格,发行市盈率要参照行业标准的时候,华录百纳便询出了82倍的奇高市盈率,这远高于同行业的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对于高市盈率发行的华录百纳,投资者也对其非常冷落,仅有117亿元资金参与申购,为2011年6月16日发行的豪迈科技后的最低申购量。

  本栏统计,截至上周五,华策影视动态市盈率33.9倍,华谊兄弟动态市盈率62.9倍,而华录百纳发行市盈率却高达82倍,发行价格也达45元。很明显,这样的发行价格与市盈率确定,严重违背了证监会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确定发行市盈率的规定。

  中小板公司海普瑞曾经是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典范,其148元的发行价格,成为了中国股市之最,但是其后来不断下跌的股价,让投资者吃尽了苦头,上市后其跌幅接近70%;76元高价发行的电科院,虽然有“基金一哥”王亚伟从中支撑,也有各路机构不断唱好其投资价值,但它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挤泡沫的命运。

  投资者有理由认为,目前新股发行的圈钱特征依然明显,上市公司IPO的最大目的还是圈钱,高价发行仍然是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最大的目标,而新股询价制度,如果没有一个确定的数字加以限制,那么保荐机构询出的价格,仍然会是高高在上。

  其实早期的新股发行制度也有明确的市盈率标准,即不能超过20倍市盈率。现在证监会说新股发行市盈率应该参照行业标准,那么是否可以规定,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能超过已经上市的该行业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就算IPO企业业绩太好,成长性太强,那么给一级市场投资者多留一些利润又有何不可?

  影视类上市公司虽然成长性可能很高,但是其风险也不容小视,例如华谊兄弟虽然是一家很不错的企业,明星云集,但是其上市后的走势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收益,更谈不上高成长的惊喜。

  或许证监会正在感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投资者也给出了自己的应对策略,你可以定高价,但我可以不买。如果没有什么意外,华录百纳上市后的表现可能会令中签者失望,毕竟过高的股价和超高的市盈率,会让接盘者望而却步,除非保荐机构自己托市,否则,华录百纳将不排除破发的风险。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关键,并不在于价格或者数量,最核心的问题是公平。

  

热词:

  • 市盈率发行
  • 新股询价
  • 新股发行价格
  • 破发
  • 动态市盈率
  • 华录
  • 证监会
  • 百纳
  • 华谊兄弟
  • 保荐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