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海宁:谁能当好养老金“投资管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开表示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之后,舆论围绕养老金投资股市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在养老金该不该进入股市还没有争出高下的情况下,拟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养老金投资,已成为一个新的讨论热点。尽管拟设立的专门机构并不一定要把养老金投资于股市,但容易让人与股市联系起来。

  一旦养老金投资与股市联系起来,显然绝大多数人会反对,因为养老金投资的安全性着实让人忧虑。当然,养老金投资可选择的产品有很多,如基金、债券等理财产品和实业投资,并不一定非股市不可。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养老金投向哪儿,既需要专门的投资管理机构来打理,也需要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

  有两个报告先后披露了目前养老金的尴尬境地。《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披露:一方面是近半数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一方面是基金结余收益率大大低于通货膨胀率。显然,养老金如何保值增值,这个关乎未来中国养老的重大命题必须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2011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也指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存在着管理主体不明、投资渠道单一、效率低下等问题。这说明设立专门的投资管理机构迫在眉睫,必须要让养老金投资从目前单一的银行存款早日向投资多元化、投资回报高的方向转变。

  尽管设立专门投资机构是必要的,但谁能扮演好这个“投资管家”的角色,让人忧虑。首先,“多龙治水”的监管体制能否孕育出一个独立的投资机构让人生疑。从国家层面来说,养老金管理涉及财政、人社等部门;从地方而言,养老金管理分布在2000多个县市级统筹单位。有关方面能否达成投资共识是个问号。

  就拿目前的情形来说,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多部门表示支持养老金进入股市,但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却公开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这表明相关部门并没有就养老金投资达成共识。而且人社部强调,养老金投资运营一定要经过人社部的审核同意,这至少说明目前投资股市还是没影的事。

  其次,如何借鉴国际成熟经验还没有一致说法。很多人支持养老金进入股市的一种重要理由是“国际惯例”,比如美国养老金进入股市后获得丰厚收益。但有人指出,美国进入股市的401K计划相当于中国的企业年金,这是一种补充养老金。事实上,美国基本养老保险金是被严格禁止进入股市的,法律有明确规定。

  也就是说,我们可参考的对象如美国,基本养老金是否允许进入股市至今都没有完全搞清楚,这如何能成为我们的参考依据呢?笔者建议,无论是设立专门机构还是制定统一规则,必须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设计养老金投资方案。

  第三,究竟是成立新机构,还是选择现有社会上的投资机构,或是直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打理,目前均没有明确信号。据悉,国务院拟成立专门机构。但有报道指出,各家社会机构跃跃欲试争夺管理收益。还有报道披露,已有部分地方政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养老金“投资管家”最终是谁?目前是一道谜。

  第四,没有制度作为基础,养老金投资及机构设立难有实质动作。显然,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地方政府,养老金入市制度基本上都处于空白。制度是确保养老金投资安全和收益的基础,也是养老金投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保障,缺少制度基础,目前关于养老金的一切设想和讨论似乎都是空谈。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理财产品
  • 投资股市
  • 投资渠道
  • 投资机构
  • 投资决策
  • 投资管理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进入股市
  • 投资回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