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护航重组后却用脚投票 舟基大手笔抛售渤海租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6日,又有200万股渤海租赁(000415)的交易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而自2011年12月23日以来,渤海租赁已经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出现了15笔交易,相同的是,大宗交易平台的卖方席位均为宏源证券上海源深路证券营业部。而连续抛出1700万股的该席位背后很可能正是曾意欲重组渤海租赁前身ST汇通的舟基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披露信息显示,宏源证券上海源深路证券营业部席位自2011年12月23日起,共计5个交易日抛售渤海租赁共计1700万股,共计套现1.52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了渤海租赁的股东名单发现,有能力做出1700万股抛售的只有舟基集团一家股东。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舟基集团尚持有渤海租赁3300万股。而此番减持之后,舟基集团的持股将下降至1600万股。

  另外,舟基集团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几笔抛售都有不小的折价幅度。相比当日收盘价2月6日的抛售折价率为8.81%,而舟基集团对渤海租赁单日的最大抛售发生于2011年12月23日,当时减持折价率高达12.96%。

  值得一提的是,舟基集团此番退出渤海租赁的时间点掌握的格外精准,选择了自渤海租赁引发争议的重大资产购买方案股东大会通过后的第五个交易日开始减持。

  根据渤海租赁此前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以现金和承接海航集团及海航国际总部对海航香港的债务的方式购买海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海航香港100%股权。此次交易的支付方式为天津渤海以现金支付16.47亿元,承接海航集团及海航国际总部对海航香港债务7.83亿元。当时,这笔关联交易被认为是海航系从上市公司套现的一种方式。

  这笔交易最终在2011年12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由于关联股东的回避,各项议案分别获得1.24亿股的同意、201万股的反对,以及14.99万股弃权。从投票结果来看,舟基集团显然是放行了这一重大资产收购。

  而正当上述方案于2011年年末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核准》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等待证监会审批的同时,舟基集团选择了大比例减持。放行重组方案后又选择撤离,有市场人士表示,看不懂舟基集团究竟是否真正看好渤海租赁的重组。而舟基集团的减持似乎也算是一种“后知后觉”的用脚投票吧。

热词:

  • 渤海
  • 租赁
  • 用脚投票
  • 重组方案
  • 折价率
  • 减持
  • 大宗交易
  • 后知后觉
  • 海航集团
  • 宏源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