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俊生:振兴债券市场不宜以垃圾债开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振兴债市以垃圾债为先锋,将垃圾债先行推销给投资者,那么前路必然危险重重

  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各门类中,债券市场一直是个软肋。资本市场过度倾斜于股市,使得投资风险高度集中。有报道称,证监会于近日召开了高收益债座谈会,高收益债的相关管理办法有望在近期颁布,最快将于本月落地实施。

  高收益债在国际市场上有另外一个难听的称呼,即垃圾债。因为高收益债评级通常低于投资级,违约风险很高,必须支付较高的债息来吸引投资者。将其称之为高收益债,是侧重于它的收益性;称为垃圾债,则侧重于它的风险。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底的两次公开讲话中,都表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看来,政策面以高收益债作为开道先锋来振兴债券市场的意图已十分清晰。

  债券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上长期受冷落,原因并不难寻找。简单地看,债券是一种收益固定的投资品种,它不像股票一样既可以收获公司红利,更可以在交易市场上获取丰厚的差价收益。更重要的是,债券需要还本付息,融资成本高昂,股票却没有还本付息这一说,而且可以溢价发行,分红也没有刚性约束。

  但当所有投资者都只能挤在股票这一条道上的时候,一方面股市承受了企业融资的过重负担,交易市场在源源不断的新股压力之下表现低迷,更重要的是使债券市场边缘化。因此,振兴债券市场,既是为了给企业开辟一条新的融资通道,缓解股票融资过高的需求,也是为了让股票交易市场能够减少股票供给。但是,目前管理层期望以高收益债或者垃圾债开道,来提高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却很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垃圾债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力便是它的高收益性,且高收益与高风险共生共长。但是,如果振兴债市以垃圾债为先锋,将投资风险很高的垃圾债先行推销给投资者,甚至为了提高吸引力而放大它的“高收益性”,掩盖它的“垃圾性”,那么由此开拓出来的道路必然危险重重。

  其实,在暗流涌动的民间集资市场,一些企业和个人以“高收益”为招牌吸引投资者早已不是新鲜事,也滋生了大量社会问题。最近,浙江温州又爆出立人集团民间借贷爆仓而无法偿还借款的事件。在管理部门急欲振兴债券市场并以高收益债开道的关键时刻,立人集团事件的发生为全社会敲响了及时的警钟。

  现在管理部门要发展债券市场,最关键的并不是以一个打着“高收益”旗号的投资品种来吸引投资者,而是应该改变直到目前仍没有改变的过于倚重股票融资的政策导向,从政策上鼓励和引导一些优良企业以发行优质债券来提高市场的关注度。这种债券的利息略高于银行储蓄利息即可,但能够保证还本付息,不会产生承兑风险,对于一些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是有相当吸引力的。

热词:

  • 债券市场
  • 投资者
  • 垃圾性
  • 提高吸引力
  • 股市
  • 股票融资
  • 投资品种
  • 证监会主席
  • 政策面
  • 违约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