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码3G和宽带 电信运营商今年资本开支或超30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抢占3G用户市场和加快宽带建设的推动下,三大电信运营商2012年的资本开支有望实现小幅增长,合计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行业研究员指出,近一两年电信运营业务的重点是3G普及化和宽带提速,这在资本开支的结构中体现十分明显,而随着中国移动加快4G试验网的进程,预计2014年将是新一轮电信设备投资高峰期。

  加大宽带建设力度

  一位通信设备商人士表示,去年底的宽带反垄断调查,使得通信运营商意识到,宽带市场的竞争者可能会增加,广电运营商和中国移动都有望直接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在这种压力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不得不加快在宽带市场的建设力度。

  日前,券商将中国电信2012年资本开支预测值从500亿元上调约10%,至550亿元。由于宽带业务的平均折旧在15年,近年增加的支出对运营商业绩负担并不重。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指出,自从三网融合试点以来,为掌握主动权,电信运营商在宽带接入市场的投资频频加码,而反垄断调查,更加大了几家电信运营商投资宽带市场的紧迫性。

  我国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商主要包括三类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用户驻地网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从用户市场份额来看,基础电信运营商占据了90%的份额,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市场份额不到5%。

  为了鼓励电信运营商加快宽带建设,2010年4月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

  而中国联通2012年资本开支可能达到970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5%。券商认为,联通需要加大投入以支撑3G用户数大规模增加。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1年新增3G用户2505万,而业界传言中国联通2012年计划新增3G用户数在5000万户左右,同比增加近一倍。为满足日益庞大的3G用户群,中国联通在WCDMA网络的投资势必加大。

  中移动大幅增加TD投资

  业界预计中国移动2012年的资本开支约为1500亿元左右,相比2011年略微下降6%。引起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移动在3G网络TD投资力度加大的同时,在2G网络GSM的投资力度有所减弱。

  东方证券预计,中国移动全年对TD网络的投资将大幅增加至500亿元,一方面是为了抵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业务竞争,另外随着TD终端等产业链的逐步成熟,中国移动对TD发展也更加具有信心。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1年全年新增3G用户3051万户,其3G用户总数达到5121万户,3G市场份额为40%。同期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市场份额分别为31%、29%,三家公司势均力敌。而在2G时代,中国移动GSM的市场份额一直维持在85%以上的水平。

热词:

  • 资本开支
  • 电信运营商
  • 宽带市场
  • 宽带接入
  • 宽带网络建设
  • 宽带业务
  • 宽带用户
  • 联通
  • 3G网络
  • 中国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