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愿小微企上市融资不是画饼充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20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有利于小微企业的新政。在外部经济复苏乏力及内部经济减速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资金紧张又是首当其冲。

  虽然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方向有了,融资蓝图也看到了,但何时变为现实还是个未知数。小微企业上市融资虽然看起来很美,但真正做起来没那么容易,搞不好可能只是给处于困境中的小微企业画饼充饥而已。理由主要有三:

  第一,从现有上市公司的门槛而言,小微企业显然是难以企及的。既然如此,这就需要证监会专门为小微企业出台相应的办法,而这可能又牵动着主板和创业板的问题。实际上,小微企业上主板或创业板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新年伊始500多家企业申报创业板和主板上市待审的消息已很明了。那么,一种可能就是加快新三板的扩容,让小微企业进入新三板市场。但在新三板扩容的问题上,监管部门目前并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对于新三板监管体制以及交易、转板等问题也尚未有定论,这些问题恐怕不是一两个月能解决的。纵然能够上市,按照“货币政策一紧缩,小微企业就遭殃”的怪圈类比,IPO融资一降温,小微企业很可能也跟着倒霉。

  第二,从小微企业的资金特点看,直接融资也并非是主要的。尽管政府部门近年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资源倾斜力度,但在信贷规模趋紧的态势下,小微企业依然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对众多小微企业而言,缺的并非上市融资所需要的大量资金,有时候一笔及时的小额资金也许就会改变其发展轨迹。

  第三,从小微企业的自身情况看,上市基本上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各行业对小微企业的界定会有所差别,但能明确的是,小微企业的规模的确很微小。不仅规模微小,而且更多的小微企业既缺乏人才,又缺乏资金,甚至根本没有规范性的企业管理,如此情势下让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其实是勉为其难。即使上市了,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步主板、中小板的后尘——借上市之名行圈钱之实。

  (陈和午 作者系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

热词:

  • 小微
  • 上市融资
  • 创业板
  • 直接融资
  • 板市场
  • 企业上市
  • 经济减速
  • 信贷规模
  • 主板上市
  • 圈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