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适度减速 加快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加快银行业改革的过程中,以适度减速换取行业的平稳运行增长十分必要。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商业银行业绩增速将有所降低。

  从宏观环境看,中国银行业能否健康平稳发展,关键取决于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利好的一面是,未来20年-30年,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中国经济还会持续增长很多年,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整体外部环境也不会发生变化。

  但客观上由于前期的高增长累积的基数较大,未来不大可能出现30%以上的持续高增长。更重要的是,在高速增长的背后,商业银行发展也累积了一系列风险。一方面,银行业改革仍然需要深入推进;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例如大量投放信贷导致的资产质量隐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无不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持续关注。

  当前影响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些长短期因素交织,需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步伐。改革在较好的宏观环境下往往容易推进,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很有必要。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速将有所降低,资本流入的速度也将减缓,金融体系运行的风险可能增加。随着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日益庞大,未来如果出现风险,政府或将难以“兜底”。当前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但整体而言依然较好,国家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处于宏观条件较好的时期,此时加快改革对未来防范不确定风险较为有利。当然,改革也可能会使银行业发展适当减速。

  当前银行业发展面临两大考验:一是再融资难题。近年来,出于构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需要,中国银行业引入巴塞尔协议。银行业在大规模放贷之后,资本金不足成为普遍面临的难题。“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银行业始终走不出再融资泥潭。今年年初,有报道称中国银监会计划推迟实施《巴塞尔协议III》对银行资本的要求。新资本要求有所放松,降低了对商业银行资本金的压力,但商业银行的再融资压力依然较大。有机构测算,预计今年商业银行的潜在融资需求仍有千亿元左右。

  日前,汇金公司宣布拟支持再度下调工、中、建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这一举措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三大行的再融资压力,也意味着三家银行面对的放贷约束条件有所放松。如果三家银行借此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那再融资依旧难以避免。在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谋求利润和强化风险约束、避免再融资给资本市场带来沉重负担之间,商业银行需做出权衡。

  二是推动利率市场化。这一改革已谈论多年,有关部门也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但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面临一些难题。此外,当前市场约束并不是十分有效,对存款人的隐性担保还普遍存在,这又涉及到了存款保险制度需加速建立的问题。这一系列制度建设可能会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当期利润。

  总体而言,银行业的发展走到了一个转折点。在推动银行业发展的改革中,一方面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银行业的减速或是必然。

热词:

  • 再融资
  • 商业银行
  • 改革
  • 兜底
  • 利率市场化
  • 时间窗口
  • 隐性担保
  • 巴塞尔协议iii
  • 银行业改革
  • 金融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