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商行农商行差异化经营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IPO申报名单中,忝列其中的14家地方银行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自从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上市以来,就再也没有地方银行登陆A股市场,而这次公布的拟上市名单中终于出现了10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但这份名单也同时包含着五百多家主板和创业板待上市企业,地方银行若要脱颖而出,必须要首先理清理顺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是上市为了什么?上市的直接目的当然是融资,尤其对于当下中国的银行业,融资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是不断提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另一方面是业务规模的扩张,都使得银行资金局面日益紧张,而上市融资无疑为首选。但问题是获得资金之后,如果只是扩大规模增大放贷量,则在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下,资本不足有可能成为长期问题。所以,上市融资后,一定要用好这笔钱,以上市为契机去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探索符合自身定位的经营模式。

  那么接下来就要弄明白,地方银行上市之后应选择怎样的定位与经营模式。过去粗放的经营模式使得国内商业银行陷入“信贷扩张—资本充足率下降—再融资”的怪圈,倘若地方银行走这条老路,显然从规模优势和股东背景各方面来看,都不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对手。地方商业银行应扬长避短,探索服务当地中小企业的差异化路线,其实这也是要回归它们的前身城市信用合作社和农村信用合作社成立之初的服务宗旨。服务中小企业是一个苦活累活,但也是一片有技术含量并且大有可为的开阔地。大银行的风险管理系统其实是不适合做小企业贷款的,地方商业银行可借鉴小贷公司以及一些优秀的民营金融企业的经验。

  既然明确了要定位于中小企业,那么按照代表谁就服务于谁的简单道理,就要厘清上市银行的股权问题。城商行与农商行上市面临的股权分散与员工持股问题一直广为诟病,过去城商行上市就催生出了一批巨富员工,那么如果要集中股权,要集中在谁之手呢?

  中国的金融企业虽然有一定规模,但竞争力仍然较弱,并且,由于利率市场化迟缓、行政的干预、国有垄断等等因素使得看似庞大的金融企业却无法提供覆盖大多数公司和个人的服务。培育市场的力量,还是要将企业放置于市场之上,银行上市就是一个绝好的跳板。但就如上面所述,这个跳板的方向要放对,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上市后的地方商业银行走差异化路线,服务于中小企业,形成自己的特色。如若不然,踏上这个跳板的结果只能是倒退。

  

热词:

  • 城商行
  • 差异化经营
  • 经营模式
  • 银行上市
  • 有技术含量
  • 地方商业银行
  • 资本充足率
  • 中小企业
  • 金融企业
  • 上市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