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部署2012调查统计工作 推出决策急需专项统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 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1年调查统计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调查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金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杜金富指出2012年要紧密围绕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管理的需要,加快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进一步推进金融统计标准化落实工作。

  杜金富进一步指出,2012年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做好调查统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积极推进统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经济金融统计框架;督促检查金融机构落实各项金融统计制度,进一步强化金融统计管理;继续完善调查体系,进一步提高调查工作的针对性;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动态,进一步提升分析研究和预测工作的前瞻性,把调查统计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杜金富强调,一是以编制金融概览为切入点建设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金融概览是金融业合并的资产负债表,是编制和分析主要金融总量指标的基础。要抓住当前的良好条件和有利时机,开展编制金融概览工作,为建立完整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奠定基础。二是金融统计标准化工作重点是抓落实。金融统计标准不仅是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的保障,其落实工作也有助于金融机构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调统部门要上下联动,争取年内取得实效进展。三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推出决策急需的专项统计。要进一步完善“三农”贷款统计制度,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微企业贷款的统计,加强对金融创新的统计监测。四是做好调查监测工作。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继续做好企业民间融资、农民工、房地产市场调查。五是做好经济分析和预测,密切关注经济金融运行状况,及时监测经济增长、货币信贷和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深入研究金融调控政策效果。

  杜金富还表示,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调查统计部门开拓创新,全力以赴,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调查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正式开展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监测与分析,为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进行调控提供了有力支持,为进一步加强金融调控、实施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提供了新的指标;金融统计标准落实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准化统计信息监测系统初显成效,标准影响力、辐射力明显加大;金融统计监测的及时性与全面性显著增强,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三农”贷款等专项统计与分析,更加注重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为央行履行职能及政策效果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调查监测系统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及时扩展调查内容,建立企业民间融资等调查机制,为判断和预测经济金融形势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角和更为有效的分析工具;整合系统力量,发挥分支机构各自优势,完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货币政策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和高质量的参考意见。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做了工作报告,对2012年的调查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部分分支行做了经验交流。

  

热词:

  • 央行
  • 金融统计
  • 统计制度
  • 统计与分析
  • 三农
  • 经济金融
  • 统计工作
  • 货币政策
  • 金融业
  • 民间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