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指基唱主角 节后基金密集发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包括今年已成立的基金在内,新基金发行总量较去年同期并未明显减少,而近两周在发的基金共20只,基金进入密集发行期。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新发基金共25只,而去年同期约27只。业内人士指出,债基发行数量较多可能由于基金看好今年债市,而指基的发行则并不一定为博反弹,还与抢占指数资源等因素有关。

  密集发行

  从发行具体时间来看,今年开始募集的新基金大多选择了1月30日以后作为起始募集时间。此外,在发的基金中债基和指基的数量占一半以上。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出现基金公司密集发行可能由于发新基金很重视时间的连贯性,如果存在发行计划,选择春节后发行宣传上更连贯。“如果选择去年12月发行,到了元旦放假,接着春节又很长一段假期,新基金的宣传就会间断,对公司来说会比较忌讳。”他认为,尽管去年新基金发行数量猛增、规模大幅缩水,但是基金公司还是会能发尽量发。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则指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同比变化不大,可能是巧合的因素。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实际募集规模却同比缩小,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都是个位数。他认为,在投资者尚未具备资产配置理念、基金亏钱效应持续的情况下,基金发行或将寸步维艰。

  主打债基指基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目前处在发行期的基金中,股票型基金10只,债券型基金有6只,混合型基金3只。处于发行期的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指数型基金,5只积极型股基。债券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共11只,占在发基金总数的一半以上,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只,指数型基金发行数量同比减少了一只。

  正在发行的博时天颐A表示,选择近期发行该债券型基金主要是看好一季度债券市场。该基金托管行为工商银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工行北京分行了解到,该基金发行3天已经募集了约1亿份,投资者看好债基今年的表现,所以目前市场上债基相比其他产品募集情况较好。

  对于债基发行数量较多的原因,刘亦千表示,债基发行数量较多可能是基金看好今年债市。而发行指数基金不一定是为了博反弹,一方面可能是抢占指数资源,另一方面指数基金更多的是工具性基金,配置的作用更为明显。基金公司发行指数基金与当前市场持续强调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一致。

  华泰联合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则表示,在看好今年债券市场之外是产品线的完善,例如分级债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等等细分种类的债基产品。而发行指基可能由于基金认为目前市场点位较低,现在发行是个好时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发行其实与市场行情并无很大关系,主要还是看渠道是否有空余档期。

热词:

  • 基金发行
  • 发行数量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托管
  • 新基金
  • 发行总量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