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基金 投资投机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月9日2148点绝地反击到1月20日收报2319点的10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累计上涨近8%,面对盘中“煤”飞“色”舞,不少投资者感叹抓反弹热点难,抓反弹龙头更是难上加难。但这次选择杠杆基金的基民们则大有“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欢欣——在这波反弹中,不少分级基金涨幅接近40%,银华鑫利更是尽显龙头风范,累积涨幅达到47.5%,把杠杆基金反弹“急先锋”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

  类似的好戏在近几年的市场屡次上演。如去年10月债市反弹时,不少分级债基在2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涨幅达到惊人的50%,让一些投资者借助分级债基分享了债市反弹的盛宴。

  分级基金因其独特的杠杆机制、广泛的投资范围和多重的交易策略,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鱼多吃”的机会。

  分级基金的分级机制赋予了一个基金产品多种风险收益特征,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如果你是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借助进取份额博反弹;如果你是风险厌恶者,稳健份额的产品投资收益率堪比债券,也不输于理财产品,如果你投“基”有术,甚至还可以获取分红和折价套利的双重机会。在去年年底A股市场凶猛的下挫过程中,所有板块尽墨,各类股票无一逃脱市场尖利的“熊爪”,但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却逆势持续飘红。有统计显示,2011年能够“跑赢”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半年定期存款利率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的基金,基本被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包揽。如果说分级基金中带杠杆的进取份额是牛市的“矛”,稳健份额则是熊市坚固的“盾”和水深港宽的资金避风港,是一个投资投机两相宜的基金产品。

  虽然经过了四年多突飞猛进的发展,分级基金仍存在较大的产品创新与发展空间。国外经验表明,在金融衍生品更广泛的应用下,分级基金可以实现杠杆提供方式的多样化,而目前国内分级基金不能通过发债融资来获取杠杆,在融资方式上还较为单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也为分级基金提供了一种获取杠杆的有效途径。目前,投资者对抗熊市的“武器”似乎只有股指期货和融券这样的品种,但这些品种尚存在资金门槛。即使普通投资者看对市场趋势,也没有可以利用的交易品种来避险或获利。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理财产品是基金公司的本分。如果基金公司能开发出一些以股指期货和融券为基础的产品,让普通投资者即使在熊市也能获得“猎熊”的“武器”,相信假以时日,分级基金会有更精彩的明天。

热词:

  • 基金涨幅
  • 基金产品
  • 理财产品
  • 基金公司
  • 投资需求
  • 投资范围
  • 上证综指
  • 投资收益率
  • 融资融券
  • 武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