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宏任:一季度工业增速或进一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工业通信业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运行态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其中,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一季度工业增速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

  强调“稳中求进”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工业生产在上半年快速恢复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水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47%,同比基本持平。

  朱宏任在展望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时表示,“我想用一个词描述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是最好、最准确的描述”。2011年一季度到四季度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分别是14.4%、14.0%、13.8%和12.8%,呈现逐季趋缓的趋势。但是,第四季度的工业增长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10月-12月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分别是13.2%、12.4%、12.8%,这三个月的数据有了趋稳的态势。

  朱宏任指出,“由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加上去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的增速相对较高,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工业通信业将就此陷入低迷。朱宏任强调,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些积极的因素,像内需不断扩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居民消费方面的拉动力量还将进一步增大,以及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都将支持2012年的工业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工信部对于201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6%和28%。为了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工信部将在今年着重进行七方面的工作,分别为:全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抓好工业节能减排;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通信业转型发展。

  调结构刻不容缓

  自2011年以来,各季度的工业增速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产业结构矛盾越发突出。朱宏任表示,“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放缓,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加快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重要任务”。

  以钢铁行业为例,去年钢铁行业的运行呈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保持着较快增长,效益较好,但是下半年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的增速下降,一些重点企业出现了效益下滑,甚至出现了亏损的情况。2012年钢铁工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一方面需求减弱使得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另一方面,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的高企将继续挤压钢铁行业的利润。这种局面从短期看增加了钢铁行业的运行风险,但是从长远看,也是对行业倒逼机制的强化,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创造了有利的时间窗口。

  2012年,工信部将加大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上下游合作、建立资源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力度,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保持国民经济稳中求进、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今年工信部将通过稳增长和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改造、转型升级、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等。(刘兴龙)

热词:

  • 朱宏任
  • 工业增速
  • 钢铁行业
  • 规模以上工业
  • 工业增长
  • 工业节能
  • 通信业
  • 增加值
  • 2012年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