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的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提交IPO申请,这简直成了上周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新闻,我们所接触到的新闻源几乎全被这一新闻给轰炸了:市值预计达到1000亿美元;上市融资额50亿美元;该公司的主要股东将成为亿万富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网络公司IPO之一;可能引发多种资产市场的新一轮牛市,等等。一时间许多投资者翘首以盼,寻思着如何也能加入到这场规模浩大的IPO当中。

  作为轻资产领域的典型代表,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近年来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吸引力。这类公司的共同之处在于,不过多依赖固定资产或有形资产投资来实现业务扩张,能够摆脱重资产为企业带来的高成本和低效率问题,有独特的商业模式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创新”,这些为其带来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比如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Google,上市五年以来收入增长了7倍以上,其股价也翻了大约5倍。而历史上从未投资科技股的巴菲特,在去年买入107亿美元IBM的股票,他所看重的正是IBM强大的可持续竞争优势,特别表现在产品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两项财务指标以及品牌所带来的客户黏性等方面。巴菲特买入IBM股票的平均价约为每股167.19美元,而目前其股价已上涨到190美元以上。

  Facebook上市之后表现如何,还需市场检验。诱人的预期越高,相应的投资风险也越大,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谨慎态度。《华尔街日报》就对比了近几年互联网公司的IPO情况,发现2004年谷歌IPO时,投资者的预期较现在更加谨慎。而对国内的多数投资者来说,Facebook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该页无法显示”的社交网站,可能需要慎之又慎。

  在国内能够“接触”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当中,社交网站人人网的股价也因Facebook上市申请这一利好消息而提高。而其它被大家熟悉的本土优秀互联网公司新浪、百度、腾讯等,也都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如果将范围从互联网公司扩大到轻资产公司,在本土也可以挖掘到类似的有独特竞争优势、资产运营良好的公司,也许还没有强大到像Google和Facebook这样,但它们符合未来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需要,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类值得关注的投资标的。(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热词:

  • facebook
  • 投资者
  • IPO
  • 谷歌
  • 互联网公司
  • 接触
  • 股价
  • IBM
  • 华尔街日报
  • 巴菲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