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澳元跳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澳大利亚央行2月7日在举行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4.25%不变。该决议让很多市场分析人士大跌眼镜。

  在此前的两次议息会议中,该行累计降息50个基点。澳大利亚央行的议息决议使得澳元对美元汇率在2月7日的交易中大幅上涨,幅度一度接近1%。截至北京时间7日18时,该汇率报1.0801,较前一交易日纽约汇市收盘价上涨0.70%。今年以来,澳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上涨约6%。

  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澳大利亚央行在7日的政策声明中表示,近期外围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经历去年年中的低迷后开始恢复缓慢扩张态势;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但多项指标仍表明中国仍能保持较快经济增速;欧洲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在去年下半年曾急剧上升,不过自去年年底开始,决策者针对欧洲各国主权信用和银行状况的措施正在逐步落实,金融市场紧张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澳大利亚经济方面,澳央行认为该国经济增速将能维持在长期增长趋势水平,但是各部门表现各异:劳动力市场在去年趋软,失业率有所上升;通胀率则符合预期地实现回落,预计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澳通胀率将能落于2%至3%的目标区间内;信贷增速保持低缓,房价稳定,澳元汇率保持高位;另外,该行还关注到,近期国内借贷利率回落至过去中期均值,这主要归结于此前两次降息的传导效应。

  综合以上因素,澳大利亚央行认为,现有利率水平适宜,该行将继续关注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变化,并适时调整利率水平以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低通胀的实现。

  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央行“按兵不动”主要基于三个因素。第一,该行将进一步评估欧债危机的走势;第二,部分澳大利亚商业银行难以“跟上”央行的利率下调步伐,货币政策传导难度或会加大;第三,即使该行降息至4%,其与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存较大利差,这在根本上难以扭转澳元的升值态势。

  澳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

  成功预测此次决议的澳新银行分析师克雷格·迈克尔和凯蒂·迪姆表示,自上次降息以来,全球经济和金融风险有所降低,澳大利亚经济数据也未出现显著恶化。而近期的澳大利亚的经济指标似乎也在证实这一判断。

  数据显示,得益于铁矿石和煤炭部门出口的强劲增长,澳大利亚2011年的贸易顺差规模达到193亿澳元(约合20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澳大利亚去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同比增2.5%,均好于市场预期。虽然澳大利亚政府将2011-12财年(截至今年6月底)的GDP增长率预期由4.0%下调至3.25%,2012-13财年的增速预期由3.75%降至3.25%,但是该增速仍然高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

  与此同时,在经历2010-11财年的货币紧缩政策后,澳大利亚通胀率顺利实现触顶回落,该国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1%,升幅低于三季度的3.5%。澳政府还将2011-12财年的通胀率预期由此前公布的2.75%下调至2.25%。

  分析人士称,国内经济增长的相对平稳、低通胀的环境、显著大于零的实际利率水平为澳大利亚央行提供良好的政策调整空间与时间,在发达经济体阵营中,澳大利亚的状况要好于其他国家。

热词: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央行
  • 利率水平
  • 澳新银行
  • 利率下调
  • 维持利率
  • 通胀率
  • 财年
  • 经济增速
  • 决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