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或继续开闸放水 英澳“宽松”力度料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澳大利亚、韩国、印尼、英国和欧洲央行将陆续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澳大利亚央行或将降息25个基点至4.00%,而英国央行或会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500亿英镑(约合790亿美元)至3250亿英镑。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韩国央行和印尼央行将维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1.00%、3.25%和6.00%不变。

  分析人士称,亚太经济体和欧洲经济体目前面临的经济增长状况各异,前者经济增长状况良好,且通胀率实现触顶回落,这为各国调整货币政策立场打开了空间;而后者则受困于欧债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有兼顾为银行系统抒困和刺激国内经济的双重目的。

  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据彭博资讯对分析师的调查,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韩国央行和印尼央行将维持现有基准利率水平3.25%和6.00%不变,分别连续第8个和第3个月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

  此前,印尼央行为预防欧债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疲软,两次降息,幅度达到75个基点。而最新数据显示,印尼经济状况良好,该国201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均为6.5%,高于市场预期,居东南亚各国之首;2011年的国内通胀率仅为3.8%,是亚太地区最低水平,实际利率水平显著大于零,这给该国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抵御外围经济不景气提供充分“弹药”。

  而作为出口依赖型经济体,韩国经济明显受外需疲软的影响,2011年GDP同比增幅为3.6%,较2010年的6.2%有大幅下滑。不过,该国通胀率也实现回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低于去年12月的4.2%。

  欧洲央行预计也将维持现有利率水平1.00%不变,为连续第二个月按兵不动。这主要是因为该行已于去年年底推出了3年期再融资操作,欧元区500余家银行将以1%的固定利率从欧洲央行筹得资金4890亿欧元,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银行业的流动性紧张程度。同时,由于该举“动静”较大,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作出“痛批”,表明欧洲央行未来“再宽松”面临较大外界压力。

  英量化宽松规模或扩大

  澳大利亚央行方面,在受调查的27个分析师中,有24位预测该行会进一步降息至4.00%。该预期与澳金融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表现相一致。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二月份的银行现金利率期货隐含收益率为4.115%,低于当前现金利率4.25%,表明市场在押注该行将进一步降息。在此前的两次议息会议中,澳大利亚央行累积降息达50个基点。

  近期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通胀率在实现触顶回落的同时,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疲软迹象,如失业率反弹,零售销售数据下滑,这使得投资者对该国经济增长前景预期走弱,避险情绪上升。截至上周末,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三周下跌,并在2月1日触及3.648%的纪录低位。

  英国方面,在50名受调查分析师中,有49名预计英国央行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其中有15名预计“再量化”规模或达750亿英镑,34名预计规模达500亿英镑。该行曾在去年10月份扩大了金融资产购买计划规模750亿英镑至当前的2750亿英镑。另外,在去年12月,该行还推出了新的流动性工具(ECTRF)以预防欧债危机升级导致的金融市场流动性枯竭。

  分析人士称,英国在宽松“道路”越走越远主要还是因该国经济持续疲软。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0.2%的萎缩,该国经济智囊机构还预计,英国今年经济增速或为-0.1%。(吴心韬)

热词:

  • 欧洲央行
  • 通胀率
  • 澳大利亚央行
  • 货币政策
  • 弹药
  • 经济增长
  • 道路
  • 经济体
  • 韩国央行
  • 利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