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松动?太原没动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上海、广州等部分城市不断传出首套房贷悄然松动的消息,不过,此松动信号似乎并未传导到省城太原的房贷市场上。记者走访了解到,节后,太原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依旧延续了此前的标准。那么,下一步,太原房贷市场能否松动一些?尽管购房者、开发商、银行各执一词,但在趋紧的大环境下,多数人对房贷放松并不乐观。

  上半年办贷或比去年容易些

  最近,市民武强在中行办理首套房贷,事情顺利得超乎自己的想象。“由于手续齐全,大概用了一周多就办下来了。”武强说,去年下半年,他就为买新房跑了不少地产商和银行,当时,大多数银行不是停贷就是一审批得拖好几个月,如今感觉办理贷款相对容易了一些。

  尽管武强似乎算是一位幸运者,不过,记者调查了数十位购房者,将近一半的购房者认为,今年办理房贷可能没有去年那么困难,部分银行额度的相对放松,可能会带动本地整个房贷市场的松动。同时,按照购房者的分析,目前来看,太原房地产市场整体不够景气,上半年,开发商可能会想办法与银行方面进行一些沟通。

  另外,“每年年初,银行方面在额度上相对会比较宽松,因此,银行想通过年初给一些优惠政策,以此来挖掘更优质的客户。”武强认为。

  今年市场松动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我们合作的几家银行总体无明显的松动迹象。”十二院城销售经理杜晓军告诉记者,暂时还很难看出本地银行房贷是否会放松,“房贷市场的整体走向,基本是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相关的,按照近日监管层方面的表态,今年,房地产市场松动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本地房贷整体也可能是趋紧的。”杜晓军认为。

  不过,另有部分地产商认为,尽管目前政策层面仍旧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不过,针对首次置业的自住购房者,今年银行方面可能会适当松绑。

  房贷放松需看经济“脸色”

  “刚过完春节,购房者很少,本地房地产市场交易清淡,首套房贷并未放松,依旧延续了去年的利率。”光大银行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按照往年的规律,至少需要等到3月份,房地产市场交易才可以完全恢复,房贷政策是否调整也会在那时显现出来。不过,按照部分股份制银行人士的介绍,年初各大银行的信贷额度历来都要比年底多一些,因此,放松也是有可能的。

  在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同样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执行的房贷利率与去年年底无异,大多为首付三成,利率为基准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省城其他国有银行同样执行上述标准。不过,按照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的介绍,相比于往年,今年以来,总行分配的额度较多,因此,放贷规模相对宽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客户是一种利好。“由于放贷规模不再像去年那样紧张,目前的审批过程也不再像以前一样一拖就是好几个月,而是几天就可以完成。”上述国有银行负责人解释。

  对于本地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情况,大多数银行负责人认为,目前销量有所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真正的市场购买力受到政策约束难以释放,房贷市场是否会放松,最终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向。(记者 张珍)

热词:

  • 房贷利率
  • 购房者
  • 房地产市场
  • 脸色
  • 国有银行
  • 开发商
  • 基准利率
  • 地产商
  • 股份制银行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