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H落差“消弭战”能否打响需看资金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波

  一边是风生水起的持续上涨,一边是一步三摇的震荡前行。今年以来,港股与A股的走势出现严重背离,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再度创下去年8月初以来的阶段新低,AH金融股更是出现严重分化。“AH大裂谷”的出现固然缘于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不同“体质”,但随着落差加剧,AH联动效应也有望凸显。特别是,在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凭借“股期落差”集中爆发之后,金融A股在理论上也存在奋起直追的内在动能。当然,后市成交能否持续放大将成为裂谷能否填平的关键。

  金融股出现大面积AH折价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4.0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累计上涨17.81%;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仅为6.73%。A股大幅跑输港股,令恒生AH溢价指数一路震荡走低,昨日盘中再度创下去年8月3日以来的阶段新低100.89点。而该指数在去年10月4日曾创下142.07点的阶段高点。

  而导致恒生AH溢价指数不断创出阶段新低的关键原因,还是AH金融股的分化表现。今年以来,恒生金融指数累计大涨17.07%,金融H股更是成为领头羊;相比之下,A股金融股虽然一度抗跌护盘,但涨幅远逊于H股。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信证券H股大涨29.11%,A股上涨12.77%;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H股分别累计上涨26.46%、25%、22.40%和20.57%,而A股涨幅分别仅为10.08%、12.98%、13.22%和9.07%;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H股分别累计大涨19.52%、17.90%、17.83%和16.77%,而四大行A股涨幅除了建设银行上涨7.49%之外,其余涨幅均在5%以下;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H股分别累计上涨15.67%、15.33%和11.44%,A股涨幅分别为9.44%、12.25%和12.05%。

  可见,金融A+H股今年以来呈现明显的A弱H强格局,涨幅折价率普遍在50%,工商银行等银行股甚至接近20%!而截至昨日,除了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其余A+H金融股均呈现折价。其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农业银行的AH股比价较低,分别为0.75、0.82和0.87。

  AH落差“消弭战”能否打响

  短短一个多月,金融股已经赫然出现了“AH大裂谷”。应该说,同一家公司在不同市场的股价走势出现高度差异化,必然有其特定的原因推动。

  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和恶化,国际资金纷纷从债务高危区流出,转向新兴市场。而香港作为资金流动较为自由的市场,无疑成为国际资金优先进军的目标。因此,今年以来港股的持续大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热钱回流的推升。相比之下,A股虽然也在流动性放松预期下展开反弹,但由于“降准”迟迟未至,反弹一波三折。在资金犹豫不决的心态下,有限的资金难以持续撬动金融股这样的“大块头”。

  不过另一方面,A股与港股并不是背景迥异的市场,相反,二者关系较为密切。从历史走势看,AH联动效应不论在金融股还是在指数身上都有过体现。特别是,在当前AH溢价持续走低、金融股AH背离加剧的背景下,AH联动效应有望更加凸显。相关金融股A股在理论上存在向上回归、追赶H股、弭平裂谷的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突破60日均线之后仅出现了一个交易日的显著调整,昨日便重新站上60日均线,并突破3067点以来下降趋势线的上轨压力。对于昨日大盘的翻身向上,有色金属板块居功至伟。而如果探究有色金属上涨的动能,那么“股期落差”可以说是一个关键因素。前期大宗商品价格连续大涨而有色金属板块偃旗息鼓,为有色金属的补涨埋下了伏笔。

  以此类推,金融股今年以来积蓄的AH落差也将赋予相关A股品种一定的上升空间。实际上,昨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信证券已经在盘中出现拉升,收盘涨幅均超过4%。“煤飞色舞”之下市场情绪大幅回暖,也为金融股跨越AH大裂谷提供了一定的情绪支撑。后市金融股能否继续奋起直追,还要看成交能否持续放大,毕竟大象起舞还需要足够的资金推动。

热词:

  • 金融股
  • A股
  • 资金面
  • 上证综指
  • H股
  • 收盘涨幅
  • 折价率
  • 落差
  • 震荡走低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