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倾囊相“注” 广州控股大股东推进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控股(600098)大股东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整体上市计划又有新动作。在前期将主要的电力及燃气业务注入广州控股之后,为进一步避免发展集团剩余资产与广州控股的潜在同业竞争,发展集团表示,未来还将逐步注入更多相关资产,并停止经营部分相关业务,不再从事与广州控股相同或相似业务的经营和投资。

  主要资产倾囊相“注”

  事实上,在此次承诺避免与广州控股同业竞争之前,发展集团已将主要的电力及燃气业务注入广州控股。

  广州控股2011年7月8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广州控股整体上市大幕就此拉开。定向增发预案显示,广州控股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发行不超过7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52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主要用于三个燃气项目和煤炭业务的建设。发展集团拟其拥有的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参与认购,该部分资产评估作价18.57亿元。

  另外,广州控股还将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大股东持有的广州电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发展新城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发展南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予广州控股。广州控股表示,收购上述资产有利于减少公司与发展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实现发展集团整体上市。

  上述交易完成后,广州控股将承接控股股东经营的与公司密切相关的燃气业务。有效避免同业竞争的同时,广州控股燃气业务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也将得到增强和提升,并将确立在电力、煤炭和燃气三方面业务的优势地位。

  多家研究机构看好此次收购。招商证券认为,广州燃气集团为广州市天然气高压管网唯一建设和运营主体,由于广州天然气需求巨大,随着西二线的开通,公司供气量将成倍增长,收购完成后该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仍存注入预期

  除了上述资产注入内容之外,广州控股9日的公告还显示,为进一步避免发展集团剩余资产与广州控股的潜在同业竞争,发展集团还做出进一步承诺。

  公告称,发展集团下属的广州市旺隆热电有限公司目前有2台10万千瓦的热电联产机组,该机组尚未获国家有权部门核准批文,经营处于不确定状态,故无法在本次方案中注入广州控股。在3-5年内,如旺隆热电取得国家有权部门核准批文,发展集团则将其注入广州控股;如未取得,发展集团将择机处置该公司。

  同时,为避免同业竞争,除了已经停止经营的广州市电力有限公司、广州员村热电有限公司及其参股的广州恒运热电有限公司之外,2012年,发展集团还将关停广州发电厂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西环电力实业有限公司。

  此外,发展集团下属的广州嘉信液化气有限公司及广州嘉得液化气有限公司主要在广州市范围内从事经营液化气业务,通过分装液化气钢瓶方式销售液化气。其业务主要集中在城市管道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地区,作为管道燃气业务的补充,不会对广州控股的管道天然气业务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不过发展集团仍表示,在2012年内将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处置两公司。

  发展集团还承诺,发展集团及属下除广州控股以外的控股子公司将不直接或间接从事任何其他在商业上对广州控股或其附属企业主营业务有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或活动。

  

热词:

  • 广州控股
  • 大股东
  • 资产注入
  • 天然气需求
  • 招商证券
  • 同业竞争
  • 股权转让
  • 控股股东
  • 机组
  • 燃气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