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沃成都投资达42亿 外资身份遭设厂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沃国产化即将如愿?昨日,有消息称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审批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吉利与沃尔沃将可能在成都采用成立合资企业的方式落地国产项目。沃尔沃负责公关的相关人士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项目审批沃尔沃十分乐观,至于该项目何时能通过审批,还要再等政府批文。

  外资身份遭设厂尴尬

  自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以来,沃尔沃何时能够落地国产,成为影响其发展的关键。有关沃尔沃国产项目审批的各种消息,随着审批时间不断增加而逐渐增多。昨日,再度有消息指出,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已经进入最后冲刺,今年下半年沃尔沃就将启动工厂生产准备。

  虽然,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100%股权,被形容成民族汽车工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但沃尔沃特殊的身份也颇为尴尬,对于沃尔沃究竟是内资还是外资一直没有明确的认定,沃尔沃也没有更多时间等待审批部门对其外资身份放行。

  目前,尚未有外资汽车公司建立独资公司的先例,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建立整车制造公司一般只有两种途径,或者采用长安模式由内资公司进行代工,或者成立一家外资比例不高于50%的合资公司。

  对成都投资或达42亿

  昨日,有消息指出,吉利试图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加速其国产化项目审批。一方面通过吉利设立合资企业的方式落地国产化项目,一方面通过吉利设厂为其进行代工。而吉利与沃尔沃将可能在成都采用成立合资企业的方式落地国产项目。

  实际上,关于沃尔沃投资中国工厂的规划的相关消息已经公布,沃尔沃成都工厂投资规划32亿元,为成都工厂配套的零部件项目10亿元,涉及成都的投资总共将达到42亿元。在沃尔沃对成都、大庆、上海三地的投资中,成都项目投资规模最为庞大。

  沃尔沃回应尚无结果

  “现在各种传言都很多,有最终结果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昨日,沃尔沃负责公关的相关人士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审批尚未有最终结果。但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按照规划产品将在2013年上线,沃尔沃期待相关审批能够尽早通过,沃尔沃对于项目审批保持了十分乐观的态度,具体时间还需要等待政府部门批文。   

热词:

  • 沃尔沃
  • 成都投资
  • 投资规划
  • 外资比例
  • 设厂
  • 代工
  • 项目审批
  • 整车制造
  • 汽车公司
  • 民族汽车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