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强征“碳税”于法于理无据 26国将共同抵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乃育作(中新社发)

  据报道,中国、美国、俄罗斯及印度等26个国家将于2月21日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共同商议应对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对策。以上各国均表示,欧盟单方面从2012年1月起开始向所有在欧盟境内起降的飞机强征碳税的政策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而欧盟方面态度依旧强硬,称不会做出让步,不会放弃向航空公司征收碳税,所有在欧盟运营的航空公司必须遵守该法律。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是否合理合法?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升到贸易战概率小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于近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对此,欧盟官员坚称,中国各航空公司必须支付碳排放税。

  而中航协负责人日前表示,既然中方已在政府层面发出声明,中航协、中国航企将坚持一贯立场,抗税到底。多家中国航企也承诺,不会缴纳碳税。

  “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称,中航协要求中国航企采取“三不”政策。

  对于会否爆发贸易战的担忧,有关专家表示,有关碳税的争端在加剧,但上升到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目前欧洲需要钱的情况下。

  对发展中国家更不公平

  其实,欧盟强征航空碳税已经违反了相关国际法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段进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欧盟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关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带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欧盟单方面征收碳税不公平,尤其是按照过往的排放量分配免费的排放配额,对发展中国家更不公平。由于欧盟在低碳技术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况且其航空公司原来飞的航线比较多,排放的废气也比较多,免费的碳排配额就越多,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起步晚,原来飞的少,排放也少,得到的免费配额就很少,这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航企显然带有不合理性。其次,欧盟有关规定也违反了1944年芝加哥公约关于主权原则、领空限制和非歧视原则以及禁止对燃油征收税收等规定。再次,欧盟征收的碳税实际上是 碳壁垒 ,以 减排 为名来阻止其它国家进入它的市场,来保护它的企业,这也不符合WTO的原则。”

热词:

  • 碳排放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排放交易
  • 航空公司
  • 欧盟官员
  • 京都议定书
  • 芝加哥公约
  • 减排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贸易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