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0旗下App应用遭下架 或永久禁入App Store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360公司旗下App应用遭苹果App Store下架一事引发业界关注。行业资深人士表示,360公司旗下App应用最快需要7到10天才能重新恢复上架,最惨的情况是被永久禁入App Store。

  CSDN和《程序员》的创始人蒋涛对开发者的建议是,一定要好好研究国外规则,不然最终遭遇处罚可能就不仅仅是删除相关的应用,甚至可能都会被遭永久禁入。

  禁入App Store

  据了解,苹果App Store隔段时间会集中打击一些侵权、山寨的App,但处理手段一般是数据清零。有分析人士认为,360所有产品之所以被如此干净彻底地清理,“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因为360在个人隐私问题上触及苹果底线,甚至是云服务后台偷偷启用某种程序。

  根据苹果颁布的《App Store审核方针》第17条,应用程序不能在未获用户允许或未向用户提供如何使用及在何处使用数据的相关信息情况下传输有关用户的数据。

  行业资深人士王华表示,随着中国地区对苹果的重要性不断上升,苹果反过来对中国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在苹果App Store榜单中,一些知名应用往往排名很靠后,但一些不怎么知名的应用反而居于前列。

  对于苹果来说,最不能容许的是企业在App Store刷榜的行为。为360和苹果总部之间协助沟通的触控科技创始人陈昊芝证实,360口信存在刷票现象,数百个好评由一个IP操作。这或许是引发苹果下架360的主要原因之一。

  蒋涛表示,前两年也有中国知名开发商被苹果大规模下架和完全删除,不过,由于这些厂商不在国内,加上行业还处于早期,影响没有那么大。苹果的风格是定了原则,其他人只能仔细看,谁违反了规则被抓住就会被“格杀勿论”,没有一点妥协余地。

  蒋涛说,不像中国法律可能讲究法不责众,苹果是一旦开发者出现违规情况就将严处,他也认为,最坏的情况是,360旗下应用遭永久禁入App Store。

  360在Android平台

  或将遭处罚

  360公司旗下App应用遭下架余波未了,谷歌也已经介入。据谷歌方面人士透露,一旦查实360公司在Android渠道上的违规行为,360公司在Android平台上的应用也将遭遇处罚。目前谷歌方面正在研究解决方案,预计将会在最近两天会发表声明。

  另一平台塞班对360违规事件暂时并无表态。相关人士透露,塞班审核比苹果严格,分级制度,安全产品一般需要调用很高权限:塞班的审核体系是要调用什么样的权限,要先审批,从国内代理提交,再交钱。

  蒋涛表示,与苹果对App Store的控制不同,Android系统很开放,谷歌对Android的把控能力弱很多,暂时不会对360造成很大影响。

  据悉,苹果对开发者提交的应用的审核以严格著称,此前苹果公司还曾公布App Store 审核指南,特别指出,App Store开发程序,开发者必须遵守程序许可协议(PLA)、人机交互指南(HIG)以及开发者和苹果签订的任何协议和合同。

  App遭遇下架一般有几种情况:作弊;软件内容违反苹果的App Store条款;有些功能审核时看不出来,但在某个特定时间那个功能被激活,这个功能又遭苹果反对。此外,如软件截图、功能和说明可能与实际不符合等情况也会造成下架。

  (墨轩)

热词:

  • App
  • Store
  • 谷歌
  • 旗下
  • 开发者
  • Android
  • 程序员
  • app
  • store审核方针
  • 人机交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