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家电大鳄巨亏 难与韩国低价对手抗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金融危机、日元升值、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2011年日本索尼、松下、夏普等家电巨头纷纷报出巨亏。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1财年,液晶显示器领头企业夏普预计净亏损38亿美元,创下近百年以来最大亏损额;索尼预计亏损29亿美元,是市场预期的两倍,为连续第四年亏损;松下预计净亏损102亿美元,将创下日本制造业企业年度亏损新高。东芝、日立等其他厂商也遭遇了亏损或利润缩减。

  评级机构穆迪近日下调了索尼和松下的债信评级,原因是担心其电视部门持续出现亏损。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3·11”大地震、泰国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日本家电企业部分生产中断,经营成本增加,挤压了利润空间。此外,日本电器厂商一直十分依赖海外市场需求,但多种原因造成日本电器的海外需求持续缩水。

  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加剧,导致海外需求减少,再加上日元持续升值的影响,日本家电厂商在海外市场损失惨重。尤其是全球电视及面板需求疲弱,直接导致日本家电厂商利润缩水。

  与此同时,日系家电巨头越来越难与成本较低的韩国三星电子、LG等对手竞争。

  有分析指出,日本家电企业业绩不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技术创新方面明显落后于韩国和美国企业,未能推出引领行业潮流的产品,尤其是业务份额较大的电视业务。

  在亏损的阴影之下,日本家电巨头已经开始着手转变战略,以提升业绩。

  索尼在公布2011年第三财季报告的前一天宣布任命平井一夫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索尼希望通过换帅为公司注入创新动力。平井一夫表示,索尼需要推动核心电子产品业务的增长,如数码影像、游戏和移动设备等,还需要使电视部门扭亏为盈,并加快创新。

  索尼还于去年底退出了与韩国三星电子组建的L C D面板公司,并且欧盟近日已经批准索尼收购爱立信持有的索尼爱立信股份,以加快智能手机业务的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索尼的困境存在结构性问题,加以修复需要多年时间。

  松下2011年也已经开始重组业务。松下总裁大坪文雄在“3·11”大地震后的第二个月就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裁员3.5万人,并在2011年7月将三洋白电部门出售给中国海尔集团。大坪文雄曾表示,在电视业务方面,高附加值产品将是重点,他希望能将松下发展成为太阳能面板和车载电池等绿色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但是有分析指出,重组之路必将难言坦途,松下为关闭部分面板生产线及解雇员工将付出巨大的成本。

热词:

  • 日系
  • 韩国三星
  • 家电厂商
  • 太阳能面板
  • 家电巨头
  • 对手
  • 家电企业
  • 松下
  • 智能手机
  • 电视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