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蹊跷股权交易遭调查 *ST天目扭亏成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对*ST天目2011年12月一笔股权交易存疑,进而怀疑公司2011年度预盈存在不确定性,监管部门近日对*ST天目进行了非正式调查;若被证实有问题,*ST天目很可能重演2010年由预盈转预亏一幕。

  *ST天目最近发布了预计2011年业绩扭亏为盈的公告。公司解释称,通过调整销售管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压缩费用支出,销售业绩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同时,公司获取了一定数量的投资收益,因此实现扭亏为盈。

  一位熟悉*ST天目情况的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是公司去年12月初的一笔股权交易,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弄清楚交易对手的一些真实情况。12月2日,*ST天目董事会同意公司以1500万元向杭州誉振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杭州天目保健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天目山铁皮石斛有限公司100%股权,前者转让款为1000万元,后者为500万元。*ST天目称,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将对原合并报表产生1500万元左右的影响。

  资料显示,杭州誉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2010年末净资产263万元;股东持股情况为,吴旭初50%、沈水深10%、季平10%、魏嘉莉30%。杭州天目保健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截止2011年10月末净资产-1498万元;2010年净亏损340万元,2011年前10月净亏损290万元;杭州天目山铁皮石斛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2011年10月末净资产309万元;2010年净亏损47万元,2011年前10月净亏损144万元。

  这笔股权交易蹊跷之处在于:一、誉振科技为什么要以等同于注册资本的代价,即1500万元去收购两家连年亏损的企业,而其中天目保健品已经资不抵债1498万;二、誉振科技净资产仅有260多万元,除非股东增资或者借款,否则无力支付收购款,而增资或者借款的资金又来自哪里?

  据上述人士透露,监管部门要求提供这些股权交易的详细资料,以及资金付款相关证件;最终定性还要看调查情况。

  自从章鹏飞控制的杭州现代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来,*ST天目似乎进入多事之秋。2010年的公司业绩,在最后一刻即2011年4月下旬突然由原预盈转为亏损;症结在于当时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在最后时刻仍然不确认5笔销售收入,并最终在2010年年报上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公布后,天目药业股票被实施了“*ST”。

  浙江证监局事后调查发现,这5笔销售收入的销售合同是四个经销商与公司同时签订的,且供货价格明显高于其他经销商,而银行资金账目显示最终付款人是大股东。

  关于5笔销售收入事件,是关联易交易,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还是财务操纵?监管部门仍在定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ST
  • 股权交易
  • 证监局
  • 股权转让
  • 信息披露违规
  • 监管部门
  • 誉振
  • 净亏损
  • 年报
  • 天目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