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手的矿产信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矿产信托最近相当火爆,几天就认购满了。您要是想买,提前预约都不一定买得到。”某信托公司客户经理王亚(化名)乐呵呵地说。

  “现在都要走关系才能帮客户买到这种产品。我们通过产品部的熟人获知矿产信托的发售时间,然后帮客户在系统里挂号预约。在产品发行当天第一时间帮客户抢购,就跟打仗似的。”王亚说。

  矿产信托的吸引力来自高收益率。一位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透露,目前其所在公司代销的矿产信托产品数量虽然不多,但卖得非常好,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为12%-15%。“有一款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24%-53%,认购金额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以享受更高的收益率。”

  “自房地产信托受到监管机构限制后,矿产信托因为高收益率而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信托公司新宠。不仅客户瞄准了这块‘肥肉’,连信托公司自己都‘垂涎’。”王亚说,“据我了解,有的信托公司推出矿产信托时根本不对外发售,公司用自有资金全部认购。”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为8%-12%,而矿产信托普遍高出3-4个百分点。高收益率的“推手”是什么?

  王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煤矿企业的“差钱”推高了矿产信托的收益率。去年下半年,煤炭行业加快了重组步伐,导致许多煤矿企业急需大量资金对中小煤矿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从而出现“钱紧”的状况。利润丰厚的煤企要融资,这对金融机构来说是块“大肥肉”,而信托公司凭借融资额度高、审核时间相对短的优势赢得了煤企的青睐。即使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超过15%,煤企也愿意接受。

  某煤企老板透露,现在信贷资金紧张,其所在省只有极少数企业才能从银行得到贷款。有的省份自去年开始停办采矿权抵押备案,导致一些煤企在办理贷款时不能提供齐全的证件,无法通过银行融资,转而求助于手续相对简便的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则用矿产信托的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王亚说:“一些公司只是将煤矿信托产品宣传页上的内容做个简单介绍,告诉投资者该产品在风险评级收益率表中属于风险较低的品种。风险是不是真的低?这需要投资者详细了解产品设计。”

  用益信托研究员表示,投资者普遍不大清楚矿产信托的风险是如何控制的。由于产品设计不同,信托产品的风险也不同,识别风险的主要依据是产品的抵押担保方式。目前矿产信托实施的抵押担保方式主要包括第三方担保、股权质押、采矿权质押等,担保方资质的高低、质押物价值评估的合理性都会对投资者能否收回本金和赚取收益起决定性作用。目前来看,第三方担保形式的产品风险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资者难以判断质押物评估的真实性和公允性,建议稳健型投资者选择由实力雄厚的公司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的产品。投资者还应注意衡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弄清楚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做到理性、明明白白投资。(曹淑彦 倪铭娅)

热词:

  • 矿产
  • 信托产品
  • 投资者
  • 信托融资
  • 信托公司
  • 推手
  • 煤矿企业
  • 认购金额
  • 采矿权
  • 抵押担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