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盛文化无“创意” 靠“大牌”授权业绩风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日,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盛文化”)在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招股书预披露稿。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阅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后发现,美盛文化毫无“创意”的外贸代工发展模式,以及对“大牌”授权的过度依赖将是其过会的绊脚石。

  按图制衣 美盛文化“创意”何在

  美盛文化是国内主要的动漫服饰制造商之一,动漫服饰的销售金额占到了主营业务收入的83.38%,主要产品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传统节日动漫服饰等在内的服装类动漫衍生产品。

  根据招股说明书,美盛文化自我定位为ODM企业(即“设计制造”),以区别于一般的接单OEM生产企业(“贴牌制造”)。但实际上,公司生产的动漫服饰缺乏自主设计的空间,对品牌商的依赖程度较大。

  从其披露的具体产品来看,公司的动漫人物基本以迪士尼动漫人物为主,其版权掌握在迪士尼以及Disguise Limited等大客户手中。生产流程上,也只是由Disguise Limited、Christy by Design Limited等客户从迪士尼等获取动漫形象授权后设计开发成产品图样,再授权给美盛文化。美盛文化再根据Disguise等设计的图样进行加工生产,产品最终贴上Disguise等的牌子出售。这种“按图制衣”的做法并没有任何“创意”的色彩,其本质与一般的外贸代工制衣厂并无任何区别。

  过度依赖“大牌”授权 一旦“断奶”业绩如何保证

  美盛文化赖以生存的是与众多世界知名动漫服饰厂商的“长期”合作关系。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自2006年起与著名动漫服饰供应商Disguise、Mega Toys、Christy等建立合作关系后,销售上便对Disguise等产生过度依赖。报告期内,公司对全球主要动漫服饰供应商美国Disguise的销售占比极大,近三年一期分别为72.38%、69.30%、56.63%和52.81%,导致公司在盈利的稳定性上缺乏保障。

  2010年美盛文化与迪士尼签订形象授权许可协议,招股书显示,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2,486.75万元,营业利润为3,653.34万元,利润总额3,654.87万元,净利润2,232.39万元;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19,069.81万元,营业利润为6,250.07万元,利润总额6,241.39万元,净利润4,678.73万元。从上述数据上可以清晰的看到,与迪斯尼签订协议后,公司整体利润将近翻番。

  但迪士尼授权的可持续性成为困扰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问题。招股书显示,美盛文化与迪士尼签订的形象授权许可协议有效期限自2010年6月1日至2012年5月31日,目前授权协议即将到期。如果合同截止日,迪士尼不再续签合同,届时公司产品设计形象来源将大幅减少,其业绩势必受到严重打击。

  此前,“创业板第一高价股”的神州泰岳过度依附中国移动的单一经营模式已经饱受质疑,神州泰岳2011年业绩仅预增5%至15%,而2010年业绩增长21.28%。美盛文化应该吸取教训,加快研制出自主设计的替代产品,避免未来迪士尼突然“断奶”对公司业绩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热词:

  • 美盛
  • 创意
  • 文化自我
  • 大牌
  • 授权协议
  • 文化创意
  • 业绩增长
  • 授权许可
  • Disguise
  • 大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