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压力将迫房企继续以价换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日前再次重申目前地产企业的上市申请审核处于暂停状态。从2009年11月6日起,房地产企业已有27个月未被批准上市。当前商品住宅市场持续低迷,房企的库存套现难度增加,负债率步步攀升。分析认为,在房企最渴求资金的时候,仍然难以叩开直接融资之门,降价去库存或成为房企首选策略。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2011年,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告诉《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 “ 考 虑 到2011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2012年初的负债率可能继续走高。”

  “另外,2012年房企自筹资金中的海外债和房地产信托偿还高峰来临,部分开发商将面临流动性资金缺口,或再次出售股权或项目以及大幅降价。”冯联联分析称。

  冯联联认为,随着银行贷款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收紧,房企得到银行融资和上市融资越来越困难,在项目运作中需要更多的自筹资金。“而当前房企最容易获得资金的方式就是快速去库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012年1月,我国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90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701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40.5%,库存量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

  该机构分析称,受房价下降预期进一步增强影响,2012年上半年购房者热情将进一步减退,同时,开发商资金链逐步趋紧的压力也将使其加大推盘,打折促销。因此,2012年上半年的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房地产业还将深度调整。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超过六成的房地产企业未能完成销售目标。大型房企业绩下滑,如首创置地2011年业绩为1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 .4%。而且,在已公布2012年1月份业绩的房企中,多家企业业绩仍不乐观。

  冯联联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整体来讲房地产调控政策目前很难出现大的变化,成交量持续低迷,房企的业绩仍将延续2011年的冷淡氛围,很难出现大的增长。”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北上广深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006万平方米,同比大增42%,库存增加将迫使更多房企加大促销力度。业内亦普遍认为,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 商 品 住 宅 成 交 量 可 能 大 幅 下 降20%。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称,2012年房价的下行窗口已打开,一旦进入下降通道,只要没有政策因素的转向支持,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本就被限制的购房需求更加难以提升,房价也就无法止跌企稳。

  冯联联说,综合当前房企销售难、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等多重因素,降价或成为房企的首选策略。“预计2012年上半年商品住宅价格还会出现大的调整,尤其是限购政策比较严格的一线城市,同比下降幅度将会达到15%。”(记者 高伟)

热词:

  • 房企
  • 资金链
  • 资金压力
  • 亚豪
  • 经济参考报
  • 2012年
  • 商品住宅价格
  • 房地产企业
  • 房价下降
  • 新建商品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