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投资提速 增200亿投向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于日前举行了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工作会议,该会议确定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数字比去年约增加了200亿左右,总计将超过4000亿元左右。而增加的200亿元,将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同时,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计划下发步伐也在加快,目前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资金已经下发。“预计‘两会’前可能会基本完成下发,这与过去第三、四度还在下发计划,完全不一样。”西部某省发改委投资处人士告诉记者。

  有地方发改委人士透露,自从2008年底国家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由于项目征地、筹集资金,以及环评都需要时间,很多计划的项目投资都是成熟一批才下发一批。而2012年新的变化是,要在年初下发完毕,为的是加快投资进度。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要求地方加快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和申报,理由是从2012年开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时间要提前,在当年1月基本完成投资计划下达。

  中央投资加快下发

  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发的步伐将较以往加快,“可能就是最近几天的事情”。

  目前2012年全国的煤炭安全改造项目计划,以及部分节水改造项目计划投资的确已经下达。不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并未全部完成下达,节奏加快已经没有疑问。

  “发改委计划下达后,财政部的资金也将随之到位。这和过去不一样,过去有的到了当年8、9月还在下发计划和资金。”上述地方发改委人士说。

  记者从地方的发改委系统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在去年编制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已经提出今年将提前下发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约在1月份基本完成下达工作。

  面对国家发改委提前下发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新情况,各地正在加快项目的申请和筛选工作,提前筹备2013年的投资项目。

  宁夏发改委环资处苏小兵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提前储备好2013年的项目,也是为了以后加快投资进度。中央资金到位后,还要开工作会,向下传达需要做具体的工作,都需要时间。”他说。

  此前,全国人大、审计署等部门,也分别对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求,要求加快中央投资进度,尽快形成实物投资。

  国家发改委已于年初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做好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编报工作,逐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6大方向,包括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建设,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结构调整。

  而其中最主要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中央预算增加的200亿资金即用于此。而校车可能将采取专项资金的方式,而不是放在中央预算投资资金领域。

  确保投资稳定增长

  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杨现领告诉记者,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加快下达有利于推动地方积极进行实际的后续资金投入,并实现项目环评、可行性研究以及实际动工。而如果中央资金下发较慢,可能会导致当年的实际投资完不成。

  国务院在1月31日的常务会议上,就提出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抓紧布局、有序推进新的国家重点项目,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比如去年要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实际上有些地方只是搞了开工仪式,有些动作,并未要求进度和竣工速度。”杨现领说。

  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判断,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可能在3月份两会前,国家发改委会完成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受此影响,后续的投资也要加快做好储备,否则还会出现计划下达了,但是施工跟不上的情况。

  目前,部分投资项目进展缓慢,除了受中央投资资金到位速度影响,也与很多项目土地落实不足,预算不精细需要修改,以及环评不过关有关。这类问题,在2009、2010年的“4万亿投资”项目中集中出现。

  杨现领告诉记者,今年地方的投资压力不轻。以保障性住房为例,由于住房施工一般要3年,所以加上2010年开工未完成的项目,2011年开工的1000万套,2012年开工的700万套,整体投入施工的保障房可能有1800万套。需要的资金远远超过1万多亿。

  “保障房目前不只是缺钱的问题,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缺地。”近两年在地方进行过多次调研的杨现领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中央投资
  • 国家发改委
  • 投资项目
  • 投资计划
  • 提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