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年债券供给或超4万亿 债市龙年存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2011年过山车式的走势后,今年债市投资者更期盼债市能有稳定表现。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宏观环境促使投资时钟的逻辑明显转向了债券市场,上半年债券市场几乎会获得确定性的收益。但从全年债市的投资机会来看,仍然偏结构性,中低等级信用债将会呈现不错的收益率。

  “今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对债市是非常有利的。”2010年以来,总回报率一直位居债券类集合理财产品第一位的兴业证券金麒麟1号投资主办朱文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2年,经济增速回落将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动力,同时,通货膨胀水平将在基数效应和经济下滑的背景下继续逐步回落,在这些因素合力的推动下债券市场应该会牛气十足。”

  资金面的放松也会在债券牛市初期起积极助推作用,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市场的资金面环境要松于去年。然而,央行2月7日重启正回购操作,规模约280亿元,使市场资金面短期内面临紧平衡的状态,同时市场将此举解读为央行短期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概率减小,这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债市的反弹产生了担忧。

  对此,朱文杰指出,“政策放松是柄双刃剑,虽然资金面的放松将会在债券牛市的初期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但政策的持续放松也会导致经济增速的逐步企稳回升,至少在预期上会使市场投资者产生改变大类资产配置的倾向。”同时,朱文杰也认为,紧缩政策会以温和的方式逐步放松,因此今年债市整体的机会也将偏结构性。“在下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将有最后一波行情,可以赶上牛市的尾巴。而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中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期收益率仍有较大的可能超过利率和中高等级债券。”

  根据交通银行预计,2012年债券供给将较2011年有所增加,或超过4万亿元。对于如此庞大的供给,市场需求能否跟上是决定今年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朱文杰认为,在经历了去年的牛熊过山车行情后,目前很多机构都比较谨慎,但随着政策面的缓慢放松,企业的经营情况不断改善,债券的信用风险将相应减小,机构对信用债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届时,随着企业的生存环境好转、融资成本下降,信用利差会继续缓步回落,在这一期间内信用债仍将是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

热词:

  • 债券市场
  • 债券供给
  • 朱文杰
  • 资金面
  • 信用利差
  • 结构性
  • 集合理财
  • 债券类
  • 牛市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