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预告突变引发质疑 南宁糖业细说减利成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突兀的业绩预告迫使南宁糖业作出补充说明。南宁糖业今日披露,由于部分投资者对公司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预告提出质疑,公司在核查后作出了补充说明。

  1月30日,南宁糖业披露201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54万元-14709万元,同比下降20%-60%。公司罗列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纸产品价格下跌,同时制浆造纸所用主要原材料蔗渣及木浆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造成控股造纸子公司亏损严重;二是公司原享受的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的优惠政策已于2010年底到期,由于后续优惠政策尚未出台,2011年公司按25%的税率计提应缴纳企业所得税。

  反差强烈的是,2011年三季报显示,南宁糖业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80.37%,其中并未提及公司全年业绩大幅变动的警示及说明。此外,在三季报出炉后,多份券商研报仍表示看好公司全年业绩,显示机构对南宁糖业的业绩突变也准备不足。

  在今日公告中,南宁糖业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作出详细解释。公告称,公司预计2011年度制浆、造纸企业共亏损19434万元,比上年增加亏损5078万元,预计影响2011年度净利润约2591万元;税收政策方面,公司2001至2010年一直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另在2008至2010年享受免征属于地方部分40%的企业所得税,因此2008至2010年所得税实际税负为9%,以上两项优惠政策均于2010年末到期,由于后续优惠政策没有出台,2011年度公司按25%税率计提所得税,增加计提的所得税约2482万元,预计减少净利润约2482万元。

  另外备受质疑的是,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下滑原因,南宁糖业利润下滑现象并非在第四季度才出现,应该2011年全年都存在,但公司前三季并未出现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对此,南宁糖业解释,公司前三季业绩同比仍有增长,主因是前三季度机制糖价格较高,公司在糖产品上获取的盈利足以弥补因纸、浆及税收增加而造成的亏损。然而,2011年四季度出现了一些无法预见的影响因素,导致业绩不如预期。

  据披露,上述“无法预见的影响因素”包括第四季度糖价下跌、甘蔗收购价格提高、纸浆产品第四季度亏损增加、支付二次结算蔗款、支付高温津贴等5项。其中,由于糖价下跌预计减少第四季度净利润约4307万元,甘蔗成本上升减少净利润约1683万元,纸、浆产品亏损增加预计减少净利润约2390万元。综上,南宁糖业第四季度在糖产品上的盈利不足以弥补纸、浆产品带来的亏损,导致第四季度当季亏损,全年业绩与上年同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17日,南宁糖业收到有关定向增发的证监会批复文件,拟以16.05元/股的底价募资不超过5.06亿元。公司最新股价为12.71元。

热词:

  • 南宁糖业
  • 业绩预告
  • 业绩下滑
  • 净利润
  • 计提
  • 糖价
  • 三季报
  • 企业所得税
  • 甘蔗收购
  • 造纸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