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频空调补贴政策未必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关于是否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补贴政策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情况看,“有关部门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的补贴政策,最快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这一消息更像是部分企业的一厢情愿,业内人士提醒家电企业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国家补贴政策上。

  近期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的补贴政策,最快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据称,与已于2011年6月1日终止的节能空调补贴政策不同的是,该补贴政策只针对变频空调,并且将采取直接补贴给消费者的形式,不再由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垫资。至于补贴范围和额度,则有两种说法,一是只针对一级能效变频空调进行补贴,二是同时对一、二级能效变频空调进行补贴,但两者补贴额度差距较大。

  此前商务部“将总结近两年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的表态,令不少企业对新政策充满期待,这也与家电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延续至今的疲软态势有关,部分家电企业希望国家再拉一把。

  但现在就猜测下半年将出台针对变频空调补贴政策有些一厢情愿。如果出台补贴政策,需明确变频空调能效标准,而目前新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尚未修订完成,真正落地实施要到201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也表示,虽然有企业和专家的建议,但目前仍未有关于变频空调补贴政策的实质性结论和具体操作措施,相关部门并没有对此有任何的表态。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刺激政策退出后,家电销售疲弱已成现实,面对外围经济“深度衰退”,依靠新的补贴政策刺激内需确有必要,但如果一家企业把希望完全寄托在政策上,而不去考虑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求得生存,生命力恐不长久。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也认为,企业不应该一味依赖补贴,而是应该增强自身面对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产品与服务,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她表示,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自己启动以旧换新等促销措施,而国家直接补贴消费者才能真正发挥拉动内需的作用。

热词:

  • 变频空调
  • 补贴政策
  • 能效标准
  • 直接补贴
  • 节能空调
  • 董明珠
  • 家电企业
  • 格力电器
  • 核心技术
  • 促销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