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分布式风电开发风险需多方分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电监会下发通知,批准发布《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新国标提出了国家层面的包括分布式风电在内并网新技术标准,而国家能源局也于近日专门发布《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以推动并规范分布式风电项目发,国内风电产业初步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国家能源局将分布式风电的发展列为“十二五”期间风电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以缓解当前国内过分依赖大基地大风电开发模式带来的风电并网难题。分布式风电的开发主要在国内低风速风区进行,单个项目的装机容量相对较小,多采用就近输入当地电网的并网方式,风电场的建设模式较为灵活,但是分布式风电开发成本相对较大,电网接入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等难题也成为了阻碍其快速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目前国内分布式风电的开发具有较大风险,这就需要多方来承担,特别是风电场开发企业、电网企业和地方政府需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广这种风电开发模式。由于分布式风电场所在地大都属于低速风区,其风速的变化程度一般要比一类风区要大,这就使得其对电网的影响较大型风电基地要大,这实际上就对其风电接入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再加上本身分布式风电场由于装机容量相对较小,规模经济效应相对较弱,单位装机容量的开发成本相对较高,其开发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一般分布式风电的开发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税收收入和尽可能多的电力供应,其在分布式风电开发过程中应该尽量在基础设施方面为风电场开发提供便捷条件;电网企业如果能够在用电负荷较大的地区接纳分布式风电,那么对于缓解其在用电旺季拉闸限电的情况将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其要保证对符合标准的分布式风电进行全额收购;风机制造企业要想能够抓住分布式风电开发带来的市场机遇,就必须生产适合低风速风区并网条件的专用风机产品。

  李胜茂认为,国内分布式风电大规模发展还需要具备一些条件,所以短期内不会实现。与国内主流的大型风电项目开发模式相比,国内分布式风电产业的发展在并网技术、投资和度电成本控制和政策规范等方面都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所以当前国内风电场开发企业更多的还是将业务重点放在大型发电基地开发模式上。(中投顾问)

热词:

  • 分布式
  • 风电项目
  • 开发模式
  • 开发企业
  • 开发成本
  • 电网企业
  • 中投
  • 开发过程
  • 开发建设
  • 并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