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85家企业排队上市 九鼎投资参股企业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2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515家IPO申请在审企业名单背后的信息被市场继续被挖掘。

  根据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在公告的515家申请再审企业里,已有30家中止审查,剩余485家企业排队待审。其中,有VC/PE背景的企业达到195家,占比达40%。在上述企业中,九鼎投资参股企业最多,达到19家,深创投、达晨创投、江苏高投、东方富海等机构分列二到五位。

  在该榜单中,还出现了券商直投的身影。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参股企业达到7家,其次分别是国信弘盛和广发信德,均有5家参股企业等待上市审批。

  九鼎投资收获颇丰

  根据投中集团的统计,在485家排队待审的企业中,九鼎投资的储备的资源最多,达到19家。目前九鼎投资参股的企业包括红旗连锁、亿帮制药、普德药业、明星电缆等。

  排名第二的老牌PE深创投参股的待审企业有13家,包括爱迪尔、徳联集团、百洋水产、汉鼎信息等。

  排名第三到第五的三家机构都参股了9家企业,分别是达晨创投参股了煌上煌、红昌电子、中科金财、凯立德;江苏高投参股了江苏银行、康达化工、南大光电、中材节能等;东方海富参股了辉煌太阳能、健友生化、任子行网络等。

  投中集团表示:目前,中国VC/PE正走出“暴利”时代而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优胜劣汰逐渐加速,而上述机构的上市储备则有望助其获得持续投资回报、顺利度过“寒冬”。

  中信系斩获12家

  在目前IPO排队的VC/PE背景企业中,券商直投频频现身。在194家VC/PE背景待审批企业中,27家企业曾获券商直投公司注资,涉及投资案例28起。

  在券商直投阵营中,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参股企业数量最多,达到7家,分别为百隆东方、东江环保、人民网、掌趣科技。除了没有披露投资金额的西安天和防务外,金石投资在其他6家企业身上够投资了25754万元。

  排名二三的分别是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弘盛和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发信德,均有5家参股企业等待上市审批。

  其中,国信弘盛参股天赐高新、煌上煌、联冠电极等,上述5家企业共投资约17603万元;广发信德参股了华声电器、远洋东泽电缆、普邦园林等5家企业,共投资11141万元。

  此外,由于目前对券商直投业务的种种限制,券商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开始考虑成立独立的产业投资基金。

  由中信集团和中信证券联合成立的中信产业基金在上述企业中,也获得了不少资源。

  数据显示,中信产业基金在194家VC/PE背景待审批企业中,拥有5家,分别为会稽山、渤海轮渡、百隆东方等企业。若再加上金石投资的参股资源,中信系共斩获了12家待审企业。

  此外,平安财智参股了深圳兆日科技、汇胜集团、木林森;国泰君安创新投4564万元参股了上海良信电器、46800万元参股了江苏今世缘酒业;招商致远1955万元投资了深圳市长亮科技,1398万元参股广州鹿山新材料。(21世纪网 陆晓辉)

热词:

  • 参股
  • 弘盛
  • 红昌
  • 普邦
  • ChinaVenture
  • 良信
  • 九鼎
  • 投资回报
  • 健友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