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直投收益盘点:平均回报7.83倍 海通最凶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4家获准直投资格。30家成立直投子公司。8家修得正果。

  券商直投试点以来,目前共有50家上市与券商直投“有染”,今年有17家。

  相较于二级市场的涨跌,一级市场的投资可算是暴利。这50家公司的总投资成本13.06亿元。根据发行价算,综合考虑分红扩股,计算出50家公司总的潜在收益达99.03亿元,平均投资回报7.83倍。

  8家券商直投将兑现收益。从投资项目数来看,受益于产业基金,海通成最大的赢家,目前其直投的项目达14单,排名第一;中信次之,有12单;国信10单排第三;广发7单排第四;平安6单排第五。此外,华泰、国元和中信建投分别有1单。

  “解禁后一般都会选择一个高点抛售。”从投资收益(按发行算)上看,排前三名的仍然是海通、中信和国信,分别为23.62亿元(中比基金按10%计)、17.51亿元和13.88亿元。

  不得不说的是,50家公司中39家由券商“直投+保荐”,占比78%。“保荐+直投,从运作来看,容易操作,但以后面临的政策性风险大,未来直投利润率面临下降趋势。”

  海通中信落袋为安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经历了四年多的厉兵秣马之后,不少券商的直投项目开始进入收获期。其中海通和中信有部分项目已实现退出,获得真金白银。

  近年来,海通的创新业务发展得有模有样,不仅两融行业领先,直投也发展得如鱼得水。

  如果单看海通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目前仅参股3家上市公司,但投资回报相当丰厚。其分别投资了银江股份(300020)、东方财富(300059)和闽发铝业(002578),共投入5500万元,若按发行价计算,海通开元获得20.6亿元的潜在收益,平均投资回报14.72倍。

  按7月12日收盘价算,假设全部持股不动,海通开元赚得20亿元的账面收益。

  然而由于参股中比基金,让海通直投业务更上一层楼。在直投项目数量上,海通借助中比基金摘得行业冠军。

  资料显示,中比基金是国内首只产业基金,由海富产业基金公司管理,海通持有其10%股权。目前中比基金参股11家上市公司,共投入5.17亿元,若按发行价计算,中比基金共获得30.22亿元的潜在收益,平均投资回报8.63倍。

  在中比基金投资的11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限售期已满可实现退出。公开资料显示,中比基金在去年4月23日减持辰州矿业(002155)1422万股,按当天交易均价算,其赚得投资收益3.15亿元。

  在今年6月16日、7月13日累计减持长信科技(300088)749万股,按照交易均价算,中比基金总共获得投资收益1.15亿元。

  此外,中比基金持有的赣锋锂业(002460)等4家公司股份将在今年下半年可实现退出,届时,账面浮盈转化为现实。

  无独有偶,中信证券(600030)旗下的绵阳基金也为其直投业务添色不少,但主力还是靠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

  受益于母公司雄厚的净资本,金石投资不仅获得首批试点资格,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券商直投公司。其规模由2007年成立时的8.35亿增至目前50多亿。

  据清科数据统计,金石投资目前共投资30单项目有余。其中上市项目有12单,金石投资占7单、金石投资的控股子公司中信创投占3单、绵阳基金占2单。

  12单上市项目总共投入4.18亿元。若按上市发行价计,中信证券共获得17.5亿元潜在收益,平均投资回报9.05倍。

  其中7单目前处在锁定期内,投资总额2.06亿,按7月12日收盘价算,持仓市值达10.37亿元,账面浮盈8.31亿元。

  另外5单已解禁并部分兑现收益,分别为金石投资参股的机器人(300024)和昊华能源(601101),中信创投参股的威创股份(002308)、理工监测(002322)和辰州矿业。

  公开资料显示,在机器人解禁后,金石投资立即套现,累计减持209万股,累计抛售市值达7692万元,扣除2560万投资成本,仍赚得5132万元。

  今年4月解禁的昊华能源,金石投资先后三次共计减持1337万股,抛售市值达7.5亿元,扣除1.5亿元的投入成本,仍斩获6亿元的投资收益。

  这意味着即使国信弘盛其他10单项目不赚钱,投资成本也已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