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交通银行今年将启动再融资 规模或最高达66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上一轮再融资浪潮已两年,商业银行资本“补血”需求再次涌动。

  伴随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等相继公布再融资方案,交通银行等未落下的“靴子”继续牵动着市场神经。而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具体方案尚未明确,但交行再融资需求较为明显,中国银行业则可能在今年完成又一轮再融资。

  交行再融资方案:未落下的靴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交行未正式提出具体的再融资方案,同时交行表示“尚无可披露信息”。

  但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银监会拟实施新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的背景下,交行的核心资本补充需求较为明显,将促使其在今年启动股权再融资计划。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有望于今年年内正式实施。根据银监会目前的资本监管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8%。

  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交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89%和9.24%。

  “在没有再融资的情况下,交行2012年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下降至12.24%和8.98%,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银监会新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要求(2013 年末达到9.5%)。”平安证券研报指出,鉴于此,交行补充核心资本的需求较为明显。

  平安证券分析师还测算,配股或增发的方式较为符合交行的再融资需求,分红率也存在适度调整的可能;再融资规模则预计在332.9亿~665.8亿元之间,融资后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1~2个百分点。

  交行上一次“A+H”配股融资发生在2010年年中,当时通过“A+H”配股共融资逾327亿元,其中A股配股募集资金171亿元,H股配股融资177.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56.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此外,交行还于2011年10月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该行附属资本。

  根据交行《关于2009~2011年实施债券融资的议案》,该行计划在2011年底前,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0亿元的次级债券。此前,交行已于2009年7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人民币250亿元次级债券。

  “从现有的商业银行扩张速度和业务模式来看,资本金消耗依然较大,2~3年一轮的资本”补血“几乎成为必需。”一家国有大行总行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

  银行再融资潮趋缓?

  中央汇金公司日前公开表态,拟支持工、中、建三家大型银行降低现金分红比例。“一方面,国有大行的股权再融资压力有所减小;另一方面,股份制银行则主要落实去年已获批的再融资方案,”中德证券研究部副总裁佘闵华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2012年银行业大规模再融资压力实际上有所趋缓。”

  今年以来,已披露的中资银行再融资计划已接近600亿元。其中包括:中信银行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的不少于5年期的次级债券;北京银行计划以10.6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8亿元;此外,国家发改委方面透露,已批复同意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10家银行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为250亿元。

热词:

  • 交行
  • 核心资本
  • 交通银行
  • 办法
  • 次级债券
  • 补血
  • 靴子
  • 资本充足率
  • 银监会
  • 全国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