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同比涨4.5%超预期 专家称最快一季度下调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CPI水平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大约3.2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测:2月份CPI将回落,最快一季度将下调存款准备率。

  2012年1月CPI水平同比上涨4.5%,有些出乎意料。由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一个月等因素影响,此前市场普遍预测,1月CPI同比涨幅将不会延续之前连续5个月下滑的态势,而是与去年12月持平,保持在4.1%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个数据也在情理之中。

  鲁政委:意外是当然的,但也是可以理解的。很多市场分析师在预测CPI的时候都是基于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的周度监测数据,而由于春节的原因,实际上看不到这两个数据。在这种情况下,预测出现偏差是可以理解的。

  鲁政委还表示,1月CPI有所抬头还有一些超预期因素。

  鲁政委:我们观察食品价格环比变化的话,今年1月食品价格环比的涨幅,超过了2000年以来春节所在月份的平均环比涨幅,达到了12年来历史的第三高位,尤其是在我们经济有所回落的背景下。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4.5%的同比涨幅发生在1月份——“元旦”和“春节”两个大背景下是可以解释的,但大家更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实际的数值上,而不是有没有超出预期。

  左小蕾:我个人认为,预期是有很多主观因素的,它不可能对称全部的信息,应该淡化一下这种对预期的关注,更多的关注实际数值的变化。其实4.5%的涨幅在1月份元旦和春节两个节日的时间段里是完全可以解释的。

  4.5%的涨幅,也超过了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4.2%的预测值。但李迅雷预计,2月份CPI就将回落到4.2%左右。

  李迅雷:4.5%的涨幅还是比预期的要高。2月份的话应该回落到4.2%左右,全年应该在4%以下。

  鲁政委对2月份CPI下滑更加乐观。他认为,1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生长周期短的蔬菜价格上涨所导致的。

  鲁政委:从统计局和商务部的监测可以看到,节后蔬菜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回落,在这种情况下,不改变我们对2月份物价继续回落的判断,我们预计2月CPI将回落到4%左右,如果好一些还能在4%以下。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以及窗口期,李迅雷认为:一季度肯定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

  李迅雷:因为今年到期央票的规模比较小,在时机的选择上,我觉得一季度应该没问题,肯定是要下调的。但是货币政策还是中性的,下调存准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鲁政委则认为,由于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新动向,因此很难判断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点。

  鲁政委:元旦之后,所有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出现了一波走强,这很可能意味着元旦之后国际资本再度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所以1月份外汇占款不一定是净减少,这样也使得对近期存准率下调的具体时点难以判断。

热词:

  • CPI
  • 春节
  • 涨幅
  • 元旦
  • 李迅雷
  • 食品价格
  • 政委
  • 央票
  • 环比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