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汽协:汽车三包还要先试点才能推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就是常说的汽车三包,第二次征求意见稿10号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第二稿虽然比之前的在操作性方面有所改进,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中汽协9号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汽车三包还是应该先试点。

  酝酿了七年,经过数次讨论、折腾多次的中国汽车三包规定,在今年初公布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2月10号是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在中国,汽车三包还是应该从试点做起。

  董扬:汽车行业也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容易实施的、不要太多提高成本的一个办法,界定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当然,我们也认为现在体系还不健全,比如说,对于质量问题的鉴定的方法、鉴定的机构的资质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是建议试点,我们现在很多事情都是条件不太具备,通过实施进一步完善,汽车的三包办法也会按照这种途径继续往前走。

  但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不必太过紧张,步子还可以迈得再大些。

  贾新光:大家都精神很紧张,其实未必那么严峻,企业因为三包要垮掉了,我觉得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第二个就是说,一开始肯定比较艰难。

  除了汽车三包规定,同时在征求意见的,还有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有观点认为,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对此董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董扬:有人认为说,召回条例一严格了,一认真了,自主品牌就扛不住了,没有,其实原来自主品牌在质量保证召回这方面的工作也在做,但是自主品牌的召回确实做的比合资品牌的要少一些。随着品牌意识的增强,随着质量水平、技术程度的提高,我想,自主品牌的产品本身逐步提高自己召回的水平也在正常的发展途径之中。

  同时董扬还透露了公务车采购名单的制定情况。据他介绍,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已从“2.0升排量、25万元以下”下调到“1.8升排量、18万元以内”,这被业内认为是明显进一步向自主品牌倾斜。有报道称,自主品牌可能是《目录》的主体。但参与了公务车采购目录编制工作的董扬却说,《目录》并不排斥合资或外资品牌,目前已编制结束,正在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审批程序。

热词:

  • 汽车三包
  • 董扬
  • 中汽
  • 自主品牌
  • 目录
  • 汽车行业
  • 试点
  • 公务车
  • 排量
  • 征求意见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