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养老金入市 目标双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龙年数周,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仍在不断发酵,搅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同时,更吸引了众多股市投资人的热烈讨论。为何养老金入市会得到如此强烈的关注?博时天颐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杨永光认为,主要有两个重要因素。

  股市最大潜在机构

  第一,社保资金数额巨大!据市场公开信息,截至2011年底,社保资金结余近2万亿,而截至2011年底,A股总市值为214758.1亿元,A股流通总市值为164921.3亿元。2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9.3%,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12.13%!如果能够切实放宽养老金入市限制,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是有长远意义的。

  养老金首先是保值

  第二,“社保资金”与“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差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社保资金的主要投资形式为地方性银行存款,10年年均收益率不到2%,而社保基金在10年涨幅为零的A股市场环境下,仍然取得年均9.17%的好成绩。

  养老金入市首先要追求保值增值,同时也满足了当前A股对新增资金的需求。如果最终顺利实现,则是双赢之事。

  但是,不断发出的一些反对声音,仍需要我们耐心去听取。毕竟在2011年的漫漫熊路中,大多数投资人屡次抄底屡次见新低,受伤很严重。而养老金是保命养老钱,担心总是无法避免的。

  近日,郎咸平发表文章“我们能安心退休么?”他强调,目前中国社保资金投资收益低,只能用年轻人交的养老金去补老年人的支出,这样一个类似“庞氏游戏”的现实,是十分危险的。他建议,养老金要进入资本市场,提高收益率,以补充养老金的不足。

  债市和蓝筹股受益

  杨永光认为,养老金入市,受益最大的债市,其次是分红率稳定的大盘蓝筹股。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实际上进入一个依靠信贷驱动增长的信贷周期。信贷周期造就了中国企业的高杠杆经营模式,但过度负债并没有给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2012年企业资金面将逐步好转,信用风险也将逐渐降低,建议投资人上半年可以更多关注债券的投资机会。重庆晨报报道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资金
  • 信贷周期
  • 总市值
  • 博时
  • 大盘蓝筹股
  • 股市
  • 社保基金
  • 新增资金
  • 投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