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初基金分红潮暂未现 固定收益类再成分红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的年初基金分红旺季在今年略显暗淡。虽然元月以来有一批基金集中进行年度利润分配,但由于去年收成惨淡,令基金年度分红大大“瘦身”。经同花顺终端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分红的基金数量不足去年的三成,其中绝大多数为债基。有别往年,今年有一些次新基金在年初的集中分红时间内表现出彩。

  固定收益再成分红主角

  据统计数据,截至2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49只基金A、B级基金份额分别计算 进行了年度利润分配,其中以债券基金、保本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居多,占据了全部分红基金的绝大多数。

  偏股基金由于去年整体亏损,所以分红基金甚少,包括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内,目前仅8只基金进行了红利分配,并且主要是去年业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基金。例如博时主题、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大摩资源优势、富国天鼎中证指数增强等,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单位分红额达到0.088元,在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基本全军覆灭的背景下,实属不易。

  与去年同期相比,实施红利分配的基金就有148只,且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指数基金、QDII基金等在分红大军中占据绝对主力。然而,今年以来分红基金的数量还不足去年的三成。

  实际上,除了分红基金数量减少外,从分红的力度看,今年的基金分红更多是走走形式。以债券基金为例,去年分红基金的平均单位分红额约0.10元,但今年分红的基金平均单位份额仅分配红利0.011元。股票方向基金的红利分配额就更是少得可怜。当然,这与2011年全年基金收益业绩整体惨淡有关。

  次新基金年初慷慨分红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年初基金分红中,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频繁亮相。经同花顺终端统计显示,在今年年初出现的49只分红基金中,有8只是去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其中7只属于固定收益类基金,分别为2011年2月10日成立的工银四季债、2月9日成立的泰信债券周期、5月16日成立的光大保德信信用添益、5月24日成立的长盛同鑫、6月16日成立的建信信用、8月5日成立的广发聚利、9月22日成立的信用增利。

  而唯一一只权益类基金是财通价值基金。该基金是财通基金旗下首只产品,也是成立后第一次分红。根据公告显示,财通价值动量为标准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运行至今仅2月余。此次分红以2月6日为基准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20元。

  从成立时间看,财通基金亦成为2010年下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成立时间排在60位以后的“60后”基金公司)中第一家实施分红的公司。

  统计显示,截至2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49只基金实施分红,但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超过0.20元的仅13只基金。之所以财通价值动量能在成立2月余就实施分红,主要得益于财通基金出色的基金管理能力。截至2月8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062元,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6.2%。(来源:上海商报)

  

热词:

  • 基金分红
  • 基金业绩
  • 基金份额
  • 基金年度
  • 收益类
  • 分红基金
  • 方向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收益
  • 价值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