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微调房贷政策 房地产刚性市场或回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贷款政策或将松动。在2日召开的2012年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一直是房地产调控的重点,这次央行再次强调,很有可能影响该部分信贷政策的微调。”9日,山东财经大学(筹)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松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房地产“冰冻期”或缓解

  纵观整个2011年房地产信贷形势,‘收紧’无疑是关键词。”9日,济南某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宋先生对导报记者表示,在政策高压下,银行对房地产的信贷几乎全线下滑,仅给保障房留了一个口子。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了13.5个百分点,且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亦比上年低9.4个百分点。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认同。“2011年,我们的资金支持主要来源于民间借贷,虽然利息很高,但是总比没有强。”省内一位开发商向导报记者透露,手里有保障房项目的开发商会好过一些,因为可以借此贷到款。 对此,宋先生也表示,在2011年,除对保障性住房保证信贷投放以外,包括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在内的开发贷款一律收紧,所有开发贷款的审批权限全部上收总行,并且在审批时对开发贷款实行名单制。

  受房地产信贷政策全线收紧影响,2011年无疑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为“寒冷”的一年。但是,从央行的最新表态来看,“冰冻期”或将逐步缓解。

  “住房需求也是居民的基本需求之一,普通百姓购买首套房不应该成为限制的对象。”郭松海告诉导报记者,之前银行对首套房一直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尽可能满足刚性需求,但是在2011年下半年,这种“优惠”已经基本消失。

  刚需市场将回暖

  对于央行此举是否意味着2012年房地产市场行情会有所好转,郭松海表示,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仍无法确定。“可以预见的是,限购令等政策短期内难以退出,房地产调控将会更加精准,以保障刚性需求。”

  “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银行在保证自身利润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给出更多的首套房利率折扣,而这都将会促使刚需市场回暖。”郭松海说。

热词:

  • 央行
  • 刚性需求
  • 房地产贷款
  • 房贷
  • 冰冻期
  • 开发贷款
  • 信贷政策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开发商
  • 普通商品住房
  •